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赴济南第十四中学、济南第九中学进行地理师范生培养与教师专业发展研讨

2023-05-06 作者: 点击次数:


面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在核心素养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地理师范教育面临师范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任务,高校、中学要作到协同育人,共谋发展。4月21日,水利与环境学院一行赴济南第十四中学、济南第九中学就毕业生毕业要求达成度、地理师范生培养质量、以及地理师范专业发展开展交流研讨。学院副院长庞桂斌,地理科学与规划系主任宋鹏、专业负责人刘展宏、教研室主任罗芳参加了本次调研。


 


济南第十四中学杨荣耀校长对水利与环境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杨校长指出,面对国家对教育提出的“立德树人”的新要求,学校教师团队应当适应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与育人模式转型。杨校长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实习模式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对高校师范生育人模式变革方面的思考,并对济南大学毕业生毕业目标达成度进行了综合评价。济南第十四中学徐彬副校长综合评价了济南大学地理师范生教育实习的表现,对地理师范生工作态度和实习业绩做出高度评价。徐副校长就新课标背景下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地理专业知识落地、师范生读图能力养成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两位校长指出,以行践知,奔赴热爱。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通过两所学校的共同培养,切实提高济南大学地理师范生培养质量,将每一位师范生培养成为有教育情怀、有良好专业素养的合格的人民教师。


在济南第九中学,苗翠强校长基于“关注离我最远的学生”的教育理念,阐述了第九中学“有为、有爱、有品、有知”的学生培养方向。苗校长指出,高校师范生培养中,应该以培养未来教师养成“关注离我最远的学生”理念为方向。“关注离我最远的学生”展现的不仅仅是师生之间,也可以是同学之间、孩子与父母之间,无论什么关系,其出发点都是为了缩短距离,通过有效地沟通、更多平台展示,就可以将“最远的人”,变成最开心、最亲近、更优秀的人。韩东副校长在综合点评地理师范专业学生教育实习表现和毕业生毕业目标达成度的基础上,提出在学生培养上,应该加强对“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的研究,并以此为契机开展校校合作,深化高校与基础教育领域战略合作、培训与服务。


 


在济南第十四中学和济南第九中学进行的研讨交流中,学院副院长庞桂斌对两校在学生培养、实习实践等方面对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的帮助表示感谢,庞院长提出,在高师地理教育面临师范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任务的背景下,与济南第十四中学、济南第九中学的深入研讨,有效推进了济南大学地理师范生教育的发展与改革,为地理师范专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一条:济南大学环境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山东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工程立项建设
 下一条:激扬青春 奋勇争先——水利与环境学院参加学校2023年春季田径运动会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