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满载收获路上

2019-07-20 作者:柴欣荣 点击次数:


顶着七月份的烈日,水利与环境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得知此项活动开始,我积极报名参加。很荣幸,我成为了“筑梦碧海蓝天,共建美丽中国”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的一员。这是一支立足实际,切入社会热点,结合自身专业,为黄岛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的优秀团队




本次下乡开展的活动包括探访乡村、走访调查发放问卷、开设见面会为当地居民讲解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等多个活动。通过这一个个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也给予我们机会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通过走访乡村,派发相关资料,我们真正了解了社会现状,让我们更好做出相应计划。


活动的每个过程都让我获益匪浅。其中,感受最深的是与当地居民的见面会。通过和他们面对面交流,更深入了解到他们最真实的情况。通过交谈,发现了农村中存在的真实问题,化肥的不当使用,农副产品的错误处理,生活垃圾污水的肆意排放,都是造成当地生态环境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当地政府了解我们的调查结果过后表示,一定会针对这些问题做出治理。当下热门的垃圾分类,我们给当地居民树立了全新的分类意识,从源头上真正解决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当地居民在见面会后,纷纷表示赞同,并且自发组织进行垃圾分类活动。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积极参加了各种活动,在各项活动中不断锻炼自我,提升自我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对于农村乡镇有了全新的认识。农村已不再像以往一般,新的问题逐渐暴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问题永远首当其冲,我们大学生应该加倍努力,为祖国的强大多出力,多流汗,多动脑。实践活动还促进了我们对国情、民情的认识,增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这次活动同样使我发现了不足社会实践活动给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社会知识和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了广大同学的才干。同学们一起努力做了很多事情,我们一起做问卷调查,一起上街进行宣传,一起表演节目……在合作中锻炼了我们分工协作的能力,交际能力,组织能力等等。在这次下乡实践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了专业知识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既为地方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维、新的活力,又培养了我们的吃苦耐劳精神,使书本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进一步消化,让大家在实践中学到了很多宝贵的、在书本中无法学到的社会经验。而社会实践,作为一种把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的重要形式,又能够很顺利让我们做到了校外实践与校内理论相结合,达到两方面平衡发展的理想目标。


最主要的一点,是发扬了济南大学的社会奉献精神,体现了专业特色。通过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青年大学生的风采我们都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不怕苦、不怕累。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次三下乡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这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值得我永远珍藏。归根到底,三下乡”就是拓宽我们的视野,真切地感受社会,体验社会,了解社会,而不仅仅是学习书本上面的知识,我想,这才是当代大学生该了解的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同时,通过这次实践,让我认识到自己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并投入到实践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虚心学习,不怕困难,我们定会一路满载收获,这,才是三下乡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孙唯卿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逐梦新时代,聚焦新油城”实践团走近东营生态环境建设
 下一条:实践出真知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