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济南大学 联合招生项目介绍

2023-04-04 作者: 点击次数:

济南大学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2个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类别,形成了拥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在先进材料、精细化工、资源环境、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科技、化学传感分析与技术、绿色金融、应用社会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研究领域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形成了优势学科为龙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体系。建有山东省高水平学科5个,省一流建设学科5个,省重点学科14个;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9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建有包括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111计划引智基地、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国家专利导航项目研究和推广中心、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研究平台59个。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始建于1975年,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生态环境领域综合性研究机构。生态环境中心现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及若干支撑服务系统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包括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心共有在职职工500余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4人,研究员和副研究员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2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6人。中心先后培养博士、硕士3000余人,4名毕业生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3名毕业生入选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人才。中心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成果奖励335项,其中国家级奖励50项(以第一单位完成获得24项),发表SCIEI第一著者论文数连续10多年在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类研究所位列第一,初步建成了世界一流的生态环境科学研究平台。

2022年双方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务实推进、长期发展的原则,加强在人才培养、资源共建共享、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战略互动与务实合作,共同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高地,经双方友好探讨协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培育济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点。本年度联合培养研究生导师团队主要成员杨敏、胡承志、祝贵兵、张洪、赵旭、单保庆、查金苗、栾富波、柏耀辉、王军、石宝友、俞文正、张涛、彭先佳等研究员在饮用水、生活污水和行业废水的处理处置、水质净化与资源回收技术、湿地氮循环与氮污染控制、流域水污染控制与水体生态修复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方面有深厚积累,承担多项国家级重大重点课题。


一、联合培养学科

我校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在环境工程、水利工程专业学位领域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我校环境工程学科是山东省重点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和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水利工程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先后入选山东省重点学科、省一流学科和省高水平学科。联合培养研究生在济南大学进行半年的课程及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然后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实践学习、科研锻炼、学位论文与学术论文研究撰写等工作。

本年度该联合培养项目计划接收一志愿和调剂考生10名,报名从速。

联培专业:1.环境工程

2.水利工程

学习方式:在济南大学完成课程学习,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工作。

咨询电话:0531-82769035(济南大学路老师),18910081298(生态中心刘老师)

二、我校奖助学金体系

济南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由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单项奖学金和“三助”津贴组成。适用对象为全日制非定向培养的在校研究生。

1.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在学习、科研、社会贡献等方面综合表现特别优秀的研究生有机会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0元。

2.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暂行)

一等学业奖学金10000/年(约占本学科人数的10%

二等学业奖学金6000/年(约占本学科人数的25%

三等学业奖学金3000/年(约占本学科人数的50%

3.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范围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4. 研究生单项奖学金

企事业单位设立的奖学金,按照学校与奖学金设立单位签订的协议执行。

学校设立研究生奖励基金,奖励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学风建设、大型赛事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研究生。

5. “三助”津贴

学校设立助研津贴、助教津贴、助管津贴。助研津贴主要通过科研项目经费中的劳务费列支,助教津贴和助管津贴所需资金由学校承担。

6. 其他

联合培养研究生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学习期间,除享受以上待遇外,将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提供必要的住宿和学习条件以及一定数量的助研补贴。

三、调剂

(一)基本要求

1.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可以由难度高向难度低科目调剂,反之则不可调。如201-英语一可以调向204-英语二,301-数学一可以调向302-数学二,反之则不可调。

申请调剂考生需双过线,即需要同时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和调入专业的A类考生(一区)分数线。

2.执行A类考生(一区)分数线,生源不足的专业,在不低于各专业设置的初试成绩要求下,可以在调剂报考我校的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复试;符合相关专业调剂要求的考生可以申请向相同或相近专业调剂。

(二)调剂程序

我校接收的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严格按教育部规定的网上调剂程序执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学校研究生院发布调剂信息→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我校各学院提交申请→各学院(经审核:报考专业、考试科目和成绩等)同意考生参加复试→考生接受复试→考生参加复试→我校同意拟录取考生(经复试合格的考生)→考生接受录取(待录取状态),至此,网上调剂结束。网上调剂过程中,如考生在规定时间不回复者,则视为自动放弃。

四、复试

具体复试时间及复试办法请及时关注我校网站及公众号相关通知。复试将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外语水平、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考核。

五、学校信息

通讯地址:济南市市中区南辛庄西路336号,济南大学

邮政编码:250022

学校主页:https://www.ujn.edu.cn/

研究生院首页:http://yjs.ujn.edu.cn/

邮箱:yzb@ujn.edu.cn

研招办电话:0531-897361518276594989736986


 上一条:关于开展学院实验室日常巡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2023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