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不负芳华,奋楫新时代 ——水利与环境学院2019年新年献辞

2018-12-30 作者:水利与环境学院 点击次数: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当今天的太阳跃出地平线,希望之光洒在你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我们迎来新的一年。向着未来,我们开始了一次新的出发。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请允许我们代表学院向团结一心、奋力开拓、无私奉献的全院教职工,向青春昂扬、立志成才的广大同学,向饮水思源、情系母校的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的社会各界,致以新年的问候、诚挚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站在新旧交替的又一个节点,我们正见证着新时代的蓝图徐徐展开;站在继往开来的又一个驿站,我们感受着世界潮水方向的悄然改变;站在沧桑历史的又一个山巅,我们期待着新中国七十华诞的到来。即将挥手告别的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我国发展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指引。这一年,中华民族坚持问题导向,让思想之光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激荡起新回响,在亿万人民的生活中书写新华章。这一年,我们经历过40年的风雨同舟、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终于绘就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必须立足当下,鼓足勇气,迈足脚步,勇做时代弄潮儿,不断取得新突破,向40年的改革开放致敬,向70载的新中国致敬。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18年是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发展历程中具有深远影响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建设综合性、国际化、开放式、有特色的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学校和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内涵式发展,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大会精神为契机,着力在学科发展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创新等方面不断推进,重点突破,取得较好成绩。

2018年,我们凝心聚力,擎红色党旗,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全院教职工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部署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立德树人要务,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与推进学院综合改革、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展,高质量完成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2018年,我们深化改革,锐意创新,教学教研项目硕果累累。获得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项目1项,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1人获得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称号,完成了8项教研项目的学院验收工作,教研立项共16项,推学校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院级立项12项。共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20余篇论文获得济南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篇论文获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积极开展质量工程项目申报,获2017-2018年度济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济南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济南大学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2项。

2018年,学院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水利工程一级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学校列为济南大学博士学位点培育学科,学院已经形成“本、硕、博”完整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环境工程作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工程学”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积极完成了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绩效考评及年鉴编纂工作,一流学科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2018年,我们潜精研思,科研成果再攀高峰。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防科工局等项目8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项,厅局级项目5项,省级科技创新基地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12余篇,其中SCI检索的高水平论文70篇;申报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2018年,学院办学条件和实验室建设得到明显改善。获批山东省工程实验室“水资源与水环境监控技术”,实现了学校山东省省级工程实验室的突破。积极建设山东省高校水资源与水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地下水数值模拟与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生态固态与捕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形成可推广应用的科技成果多项,形成了6个科研创新团队。

2018年,我们强校之基、内培外引,不断优化人才梯队。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中心任务,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学科层次工作,采取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努力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本年度引进人才8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人,引进教授1人,优秀青年博士7人。2018学院新增教授3人,副教授5人,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长江学者、国家杰青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教授21人,副教授40人,博士81人(在读博士3人),博士人员比例达到76.4%。

2018年,我们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培养方式,培养质量显著提升。2018届共有436名本科毕业生,22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其中127人考取研究生,考研率达到29.72%,考研学生中被211及以上高校录取率接近50%。毕业研究生有7位分别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博士研究生。

2018年,学院继续打造特色科创品牌活动,注重结合学院专业优势,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实践能力为目的,开展突出专业特色的科技创新活动。学院获得省级奖项26项,其中省一等奖8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6项;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银奖1项、新动能奖1项、铜奖1项,校级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2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铜奖1项,校级金奖1项、铜奖11项;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获省级二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在“天际杯”山东省大学生创意飞行器设计大赛中获省级二等奖1项;在第六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山东省环保科普创意大赛中获省级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在山东省地理教学技能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数学建模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在测量大赛中获校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2018年,学院服务社会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对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继续拓展水信息、水环境监测、地理信息系统等方向校级科研中心(所)的社会化服务工作。济南大学与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共建“山东省全民健康地理信息产业研究院”,发挥水利与环境学院的专业和学科优势,整合GIS研究中心成果与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数据与应用中心的平台优势,积极建设,拓展地理信息在全民健康行业的服务应用,支撑和推动全民健康行业的快速发展,更好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推动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任务,共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2019年是学院发展的关键一年,各项工作都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扎实推进优质学院发展建设展开。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进一步夯实办学基础,优化科研环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盛世又逢新岁月,春来“芳华”缀满枝。改革开放40年回顾曲余音袅袅,祖国70华诞大幕待启,我们即将迎来2019年第一缕曙光。新时代,号角嘹亮;新征程,脚步铿锵。让我们乘着十九大、改革开放和全国教育大会的东风,肩负新形势赋予的新使命,在新的起点力争新的跨越;让我们同心协力,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更加创新图强的思路,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策马加鞭,开拓水环学院发展的又一个春天!让我们携手奋进,不负你我芳华,不负伟大梦想,不负崭新时代,以加倍努力书写砥砺前行的奋进之笔,再谱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条:2021年世界水日(3月22日)学术交流会议举办通知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