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本科生教育

 

《城市生态学》教学大纲

2016-05-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Urban Ecology

课程编码:21A53052 学分:2.0 课程类别:专业任选课

计划学时:32 其中讲课:32 实验或实践:0 上机:0

适用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推荐教材:杨小波,吴庆书等编著,《城市生态学》,科学出版社,2007年。

参考书目:宋永昌,由文辉,王祥荣主编,《城市生态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

李博主编,《生态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年。

杨士弘等编著,《城市生态环境学》,科学出版社,2000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城市生态学是生态学与城市学的交叉学科,它涵盖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项要素,是研究人类活动与城市环境之间关系的一门科学。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城市生态系统发生和发展的动因,组合和分布的规律,结构和功能的关系,调节和控制的机理,并能够运用生态学原理评价、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从优化城市生态系统结构,调节系统关系,提高物质转化和能量利用效率以及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实现结构合理、功能高效和关系协调,以增强城市活力的主要途径。

课程的基本要求

1、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城市生态系统发生和发展的动因,组合和分布的规律,结构和功能的关系,调节和控制的机理等基础理论体系。

2、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会运用生态学原理、规律评价、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从优化城市生态系统结构,调节系统关系,提高物质转化和能量利用效率以及改善环境质量等方面实现结构合理、功能高效和关系协调,以增强城市活力。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含课内实验)

第一章 生态学基础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城市生态学在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了解城市生态学的研究内容、研究意义、发展历程、学科基础,理解并掌握城市生态学的定义、研究内容、分支学科以及研究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 生态学的概念和研究方法,城市生态学的定义、研究内容。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生态学的概念

第二节 城市生态学的概念

第三节 城市生态学的发展简史

第四节 城市生态学的学科基础与研究方法

第二章 城市生态系统 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城市的发展历程、城市系统的特征、当前国际和国内面临的城市生态环境问题,掌握城市生态系的特征、组成与结构、基本功能和主要特点。

[教学重点与难点] 城市生态系统的基本功能和主要特点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城市、城市系统及城市生态系统

第二节 城市生态系统的组成结构

第三节 城市生态系统的基本功能和主要特点

第四节城市生态环境问题

第三章 城市人口 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了解城市人口分类、城市化与流动人口的关系、中国人口城市化特征,掌握城市化、城市人口的概念、城市人口的基本特征,理解城市人口增长模型、分析城市人口迁居的基本原因、城市人口与城市环境相互关系。

[教学重点与难点] 城市人口的概念、城市人口增长、城市化与流动人口的基本关系、中国人口城市化特征、中国城市人口迁居基本原因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城市化与城市人口概念

第二节 城市人口的基本特征

第三节 城市人口的分类

第四节 城市人口动态

第五节 城市流动人口和人口迁居

第六节 城市人口与城市环境相互关系分析

第四章 城市环境 建议学时:6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城市环境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城市环境的类型和概念,理解城市环境保护的意义。

[教学重点与难点] 城市大气污染、城市气候环境的各论、噪声管理、城市土壤污染的特点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城市地质

第二节 城市大气环境

第三节 城市气候环境

第四节 城市水环境

第五节 城市噪声环境

第六节 城市土壤环境

第七节 城市植被

第八节 城市动物

第九节 城市环境与居民健康及经济益损分析

第五章 城市灾害及其防治 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城市灾害的类型及预防、防治对策和措施,了解城市灾害的危害。

[教学重点与难点] 城市地质灾害的主要类型及危害、中国城市布局特点及洪涝灾害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城市地质灾害

第二节 城市火灾及其防治

第三节 城市洪涝灾害及其防治

第四节 其他灾害

第六章 城市景观生态 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城市景观的概念和异质性、城市景观的描述指标,了解城市景观的规划内容。

[教学重点与难点] 城市景观要素的基本类型、景观多样性与城市异质性。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城市景观的概念

第二节 城市景观要素的基本类型

第三节 景观多样性与城市异质性

第四节 城市景观的演变

第五节 城市景观规划

第七章 城市生态建设 建议学时:4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城市绿地系统建设的生态学原则、城市绿地的类型及其建设;了解城市自然保护的主要内容;理解并掌握城市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工业污染防治的生态工程原理;了解城市工业园区的生态建设、生态社区的建设。

[教学重点与难点] 绿地系统建设的生态学原则,城市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工业污染防治的生态工程原理。

[授 课 方 法] 课堂讲授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城市绿地系统建设

第二节 城市自然保护

第三节 城市环境保护生态工程

第四节 城市生态工业(园)区和生态社区的建设

撰稿人:解伏菊 审核人:刘展宏

 上一条:地理信息系统(教学大纲)
 下一条:《工程估价》教学大纲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