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本科生教育

 

《土地利用与规划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2016-05-19 作者:吕广法 解伏菊 点击次数:

《土地利用与规划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Course Planning of Land Use and Planning

课程编码:21A53088 课程类别:集中实践课程 学分:2.0

计划学时:2周 课程属性:课程设计

适用专业: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

推荐教材:由教师编写实习手册

教学目的与任务

在学生修完《土地利用规划学》的基础上,巩固理论知识,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土地利用与规划课程设计是学习《土地利用规划学》课程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延伸,除了验证课堂的理论外,也是巩固和深化课堂所学知识有机结合的重要环节。同时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训练严格的实践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的手段。从而提高学生的土地规划理论水平和实际动手能力。

教学基本要求

1、了解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具体要求;学会分析利用现状、预测需求量,确定规划针和目标。

2、了解土地利用专项详细规划的内容;确定每个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

教学内容、方式及过程安排

项目二:土地利用规划报告构成及撰写要求 建议学时或周数:0.2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让学生掌握土地利用规划报告构成、正文部分的内容要求。

[教 学 方 式]分散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

[作 业 要 求] 封面、目录、正文内容、附件

[注 意 事 项]

项目二:收集、整理、分析资料 建议学时或周数:0.6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 1、掌握如何分析评价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如何预测需求及分配

[教 学 方 式]集中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

[作 业 要 求]分析评价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研究规划背景、分析土地利用现状、规划期间土地供需状况

[注 意 事 项]注意保存数据

项目三:机助制图和数据的分析; 建议学时或周数:0.6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1、ArcMap新地图建立;2、ArcMap数据层操作;3、ArcMap数据符号化;4、ArcMap数据层标注

[教 学 方 式]集中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计算机,ARCGIS9.0以上版本软件

[作 业 要 求]形成土地利用现状图、总体规划图

[注 意 事 项]注意保存数据

项目四:撰写规划报告 建议学时或周数:0.6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掌握分析过程,形成规划报告。

[教 学 方 式]集中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计算机,ARCGIS9.0以上版本软件

[作 业 要 求]规划报告包含足够的信息,完整地反映规划所涉及的事实、推理过程和结论,正文内容和附件资料齐全、配套。

[注 意 事 项]注意保存数据

成绩考核与评定

考核方法以土地利用规划图纸和规划报告,作为评分主要依据规划图纸(40%)规划报告(60%)。

修订时间2016-3-25 撰稿人:吕广法 审核人:解伏菊

 上一条:《大学英语2》教学大纲
 下一条:《大学体育——篮球》教学大纲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