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本科生教育

 

《生态环境规划方法与应用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2016-05-19 作者:毛丽华 解伏菊 点击次数:

《生态环境规划方法与应用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Course Designof Ecological Environment Planning Method and Application

程编码:21A53089 课程类别:集中实践课程 学分:2.0

计划学时:2周 课程属性:课程设计

适用专业: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教学目的与任务

《生态环境规划方法与应用》是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专业课程之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课程设计是该专业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设计的任务是让学生在分析典型案例的基础上,结合相关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完成有关指标的计算和项目的规划设计,编写环境规划大纲。课程设计的目的是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掌握环境规划的基本原理、内容和方法,培养学生运用各种手段查阅、使用技术资料的能力,培养学生编写环境规划大纲的初步能力。

教学基本要求

1、通过课程设计,熟悉环境规划的编制程序和主要内容,掌握环境规划的预测和决策方法,加深课程的理解,巩固已学习的课程。

2、了解实施环境规划的法律保障和技术路线,掌握不同类型环境规划如水环境规划、大气环境规划、固体废物管理规划、城镇环境规划等的主要内容和编制程序。

3、通过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课程设计报告的撰写,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科学作风。

教学内容、方式及过程安排

通过为学生提供典型案例资料,分组完成不同项目的规划设计。过程安排如下:

首先,指导老师结合环境规划项目的实例,详细阐述相关规划的方法、工作程序以及课程设计报告书的编制要点等。

其次,让学生在老师给出的项目资料的基础上,补充搜集有关研究资料,并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分析。

再次,根据所掌握的资料,进行研究区环境现状的评价和经济与环境的预测;给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削减方案,制定环境保护对策措施;编制环境规划报告。

最后,指导教师针对学生报告书中的问题,再次进行重点和难点的讲解。

主要设计内容包括:

项目一:某城市SO2综合防治规划大纲编制 建议学时或周数:2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结合研究区的自然、社会环境状况及SO2污染现状,进行SO2污染发展趋势分析;提出SO2污染综合防治措施;编制该城市SO2综合防治规划报告。

[教 学 方 式]集中实习、分组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计算机

[作 业 要 求]应完成的设计文件:规划大纲(不少于15000字),规划大纲要全面具体,条理清楚,重点突出。

[注 意 事 项]根据所掌握的资料合理进行SO2污染现状评价及对经济与环境进行预测,给出SO2污染排放控制和削减方案。

项目二 :区域水环境容量规划 建议学时或周数:2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结合研究区的自然、社会环境状况,进行区域水污染物排放量的计算与水环境容量的计算,编制区域水环境容量规划报告

[教 学 方 式]集中实习、分组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计算机

[作 业 要 求]应完成的设计文件:规划大纲(不少于15000字),规划大纲要全面具体,条理清楚,重点突出。

[注 意 事 项]计算河段计算范围,在计算范围内由于橡胶坝的存在,改变了自然河流的形态,主要预测模式的选择。

项目三 :区域水环境影响预测 建议学时或周数:2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结合研究区的自然、社会环境状况,进行区域区域水体环境现状评价及水环境影响预测的计算,编制区域水环境影响预测报告

[教 学 方 式]集中实习、分组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计算机

[作 业 要 求]应完成的设计文件:水环境影响报告(不少于15000字),报告要全面具体,条理清楚,重点突出。

[注 意 事 项]计算河段计算范围,在计算范围内由于橡胶坝的存在,改变了自然河流的形态,主要预测模式的选择,现状评价PH和DO评价方法。

项目四 :区域大气环境影响预测 建议学时或周数:2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结合研究区的自然、社会环境状况,进行区域大气环境现状评价及大气环境影响预测的计算,编制区域大气环境影响预测报告

[教 学 方 式]集中实习、分组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计算机

[作 业 要 求]应完成的设计文件:大气环境影响报告(不少于15000字),报告要全面具体,条理清楚,重点突出。

[注 意 事 项]大气影响评价等级的确定,在大气影响预测时,注意预测条件的变化。

成绩考核与评定

根据各组提交的规划大纲或环境影响报告书,结合实习期间实习态度和表现,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级别。

修订时间:2016-3-25 撰稿人:毛丽华 审核人:解伏菊

 上一条:《大学英语2》教学大纲
 下一条:《大学体育——篮球》教学大纲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