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本科生教育

 

《毕业实践与毕业论文》教学大纲

2016-05-19 作者:解伏菊 刘展宏 点击次数:

《毕业实践与毕业论文》教学大纲

Graduation Practice and ThesisProject

课程编码:21A54094 课程类别:集中实践 学分:16.0

计划学时:16周 课程属性: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

适用专业: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教学目的与任务

毕业论文(设计)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本科阶段非常重要的实践课程之一。本项教学任务是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开展调查研究、查阅收集文献资料、专业文献阅读翻译、确定研究方向,完成开题报告、分析研究和实践动手以及论文撰写等工作。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过程中,培养、训练学生综合运用基础和专业课程的知识、理论及技术方法描述、分析和实际问题或研究课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树立良好学术思想、学术道德和工作作风。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综合素质、科学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全面提高、检验和总结。

教学基本要求

1、通过实习,使学生加深对自然地理、自然资源基本理论的理解与掌握,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锻

炼学生在专业领域内相关岗位的工作能力。

  1. 通过实习,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我国的自然环境特点以及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并进一

    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3、通过实习,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为学生毕业后走上社会打下良好的情商基础。

    4、通过毕业论文的撰写是学生学会查询文献,撰写开题报告,掌握相关科研方法以及科研论文撰写

    规范,为今后从事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教学内容、方式及过程安排

    项目一: 毕业实践 建议学时或周数:8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 使学生进一步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具备在本专业领域相关工作岗位工作的能力以及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教 学 方 式] 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

    [场所及条件要求] 本专业领域内的相关工作岗位。

    [作 业 要 求] 完成实习笔记与实习报告。

    [注 意 事 项] 1、分散实习需提交分散实习申请书并经学院研究同意,并签署安全协议。

    2、集中实习的同学必须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请假需经实习单位与学校指导老师批准。

    成绩考核与评定

    实习成绩组成:实习成绩由实习报告成绩,实习笔记以及实习单位意见综合评定。

    具体评定方法:

    1、总分100分,其中,实习报告占50%,实习笔记占20%,实习单位意见占30%。

    2、评定成绩及等级:

    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

    3、在成绩评定中,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实事求是。对不及格者要严肃审定,不及格者必须自理实习经费重新参加一次实习,并达到基本要求,否则不能参加下一阶段的实习。

    项目二: 毕业论文 建议学时或周数:8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 使学生熟练掌握撰写科研论文的基本流程与方法,包括查询文献,撰写开题报告,选择合理的研究方法以及规范地撰写科研论文等,为今后从事科研工作打下基础。

    [教 学 方 式] 集中与分散相结合。

    [场所及条件要求] 毕业论文相关的实验、实践条件。

    [作 业 要 求] 1、严格按照进度要求完成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毕业论文以及论文答辩等教学环节。

    2、严格按照济南大学毕业论文学做规范完成论文。

    3、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毕业论文必须通过专业的学术不端检测。

    [注 意 事 项] 1、论文题目要求准确、简练、醒目、新颖,避免大而空。

    2、格式规范,严格按照学校的论文规范要求。

    3、严格按照学校、学院的时间进度按成各项任务。

    成绩考核与评定

    实习成绩组成:指导教师成绩、审阅人成绩、答辩小组成绩三部分组成。

    具体评定方法:

    1、总分100分,其中,指导教师成绩占40%,审阅人成绩占30%,答辩小组成绩占30%。

    2、评定成绩及等级:

    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

    3、在成绩评定中,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实事求是。对不及格者要严肃审定,不及格者必须自理实习经费重新参加一次实习,并达到基本要求,否则不能参加下一阶段的实习。

修订时间2016-3-25 撰稿人:解伏菊 审核人:刘展宏

 上一条:《大学英语2》教学大纲
 下一条:《大学体育——篮球》教学大纲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