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殿魁主席受邀来资源与环境学院作关于黄河治理的学术报告

2016-03-16 作者:黄天慧 郭晓晗 耿舒馨 点击次数:

3月16日,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会见了李殿魁副主席一行,济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有关负责人陪同会见。会见过程中,张校长向客人介绍了济南大学的历史改革、办学目标和思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的做法、经验及取得的成效。并指出我国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是提高质量、内涵发展,济南大学将把握十三五发展重要战略机遇、迎接新的改革挑战、形成新的前进动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不断推动学校向国际化、有特色、开放式高水平大学发展。

会后,李主席来到资源与环境学院作了关于黄河治理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马振民,院长徐征和,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启海,副院长杨丽原,副院长闫良国,学院部分教授老师参加报告会。

徐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师生对李副主席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十三五规划发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成就。

随后,报告会上李主席向学院老师讲述了东营市建市黄河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了治理稳定黄河入海口的切身体会,工作经验和多年的深入研究成果。他提出,分析问题首先要确定主要矛盾并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抓住这个牛鼻子才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和重点,就能解决好治黄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然后通过实践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李主席结合济南市水资源的现实情况,建议学院促进水利科学发展,重视优质地下水利用,明确济南在山东的治水地位,提出正确的治水目标,为将济南建设成生态市贡献力量。李主席重点指出,科技改革方向要与学校教学科研相结合,他建议学院建立黄河研究中心,加强学院的科研力度,充分重视年轻力量的融入,促进科技改革的加快。会议期间,在场老师踊跃提问,与李主席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学术报告的顺利召开,为学院老师提供了学习、交流专业知识的平台,了解了近年来山东治理黄河的情况和下一步黄河区域发展的方向,同时促进了学院学科专业研究发展,对学院发展和山东省黄河治理工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

李殿魁,中共党员,教授级高工,人称“黄河书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任山东省东营市市长、市委书记期间,李殿魁潜心研究黄河治理,亲自领导并成功解决黄河入海口频繁摆动问题。

【责任编辑:付煜】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国际交流知识宣讲
 下一条:德国艾森大学Wolfang Geiger教授应邀来我校做济大论坛学术报告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