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初心送真情,爱心汇暖流——水利与环境学院走访慰问贫困生家庭

2019-01-21 作者:荣绍炜 冯昊 点击次数:

为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遥远的路,天气的严寒没有动摇学院老师家访的决心。120日下午三点半,学院党委书记马振民带队前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南白楼五村的贫困家庭中,学院副党委书记、副院长边健,学院全体辅导员随从。



马同学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是一个单亲家庭,父亲早年因病去世,家里所有的开销全凭母亲务农所得,由于母亲的腰腿患有疾病,并不能承担过重的劳动,家中的弟弟由于年小,无经济能力,无法减轻家庭负担,弟弟年小时患病所欠费用至今未还清。这样的家庭环境并未击垮马同学,他奋发图强,在学校努力学习并勤工俭学,用自己的方式为家庭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也许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家访队伍一进门就发现小马同学在打扫家中卫生和照顾弟弟,而小马的母亲在屋中备好了热茶并在门口迎接家访队伍。老师们到家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将慰问金、大米、油等送到小马同学母亲的手上,并且把学校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准备的书籍、书签等大礼包送给学生。小马同学的辅导员尹鑫老师握着小马母亲的手说道,“小马同学在学校表现非常优异,不仅学习成绩在本专业位列前茅,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还在学生联合会中担任新闻部副部一职,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二等奖学金。孩子还去勤工俭学,特别懂事,您放心就好。”交谈中,了解到,小马同学的母亲在村里卖烧饼,一个烧饼卖5毛钱,经济收入微薄。家中上学的弟弟每年大约需要6000元左右的支出,经济拮据。马书记和边书记亲切地与学生母亲交谈,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勉励学生努力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做好人生规划,叮嘱学生一定要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知恩感恩,自立自强,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国家的关怀、老师和父母的关爱。鼓励学生家长树立起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在党和国家的优民惠民政策下,勤作不息,不断奋斗,实现家庭脱贫,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在家访队伍即将离开的时候,小马的母亲拉着马书记的手非常激动地说:真是想不到领导和老师大老远地上门家访,太感动了!谢谢学校领导的关心,孩子能在济南大学学习家里都很放心。从入学后,学校对孩子从经济上和生活上给予很多帮助,一直帮助他解决困难、树立信心,使这个家庭看到了希望,很感谢学校和老师们。


寒假家访活动让学生和家长们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和学院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关心、关注和关爱,是实现学校与家庭充分沟通的重要举措,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学院将继续坚持把家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拓展家访活动内容,推进家访活动常态化。


 上一条:以爱之名,倾听心声——水利与环境学院走访问候困难生家庭
 下一条:携爱前行,永不停息——水利与环境学院走访困难生家庭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