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携爱前行,永不停息——水利与环境学院走访困难生家庭

2019-01-21 作者:孙国栋 潘利 点击次数:

冬日清晨的寒风刺骨阻挡不住水利与环境学院寒假家访小组的热情。120日,水利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马振民、党委副书记边健一行6人继续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贫困家庭学生送去了米、油等各种慰问品及慰问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大礼包,为他们送去学校及学院的关心和关爱




听说孩子的老师要来,小彭同学的外公骑电动车带着小彭迎出了五里地。到家后,“看到老师对孩子这么用心,我们当家长的就放心了。”小彭同学的母亲说。小彭同学的父亲在2005年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终年卧床,丧失行动能力,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全靠母亲和外公照顾,还需要常年打针吃药,经济支出较高。家庭经济来源主要是小彭母亲务农,导致经济收入拮据。


进入家中后,母亲热情的拿出暖瓶给各个老师倒上一杯热水,老师们像邻居般与小彭的家长唠起了家常,看着满墙的小彭同学的奖状、荣誉证书,小彭的父亲和老师们分享了小彭同学成长的点滴故事。小彭的母亲说到今年暑假小彭自己通过打工的方式赚取了大学的学费,为家里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接着,边书记向其家长介绍了孩子在学校的实际学习和生活情况,向家长夸到小彭同学在校期间学习非常勤奋刻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团体活动。听到自己的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小彭的家长们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微笑。马书记还详细介绍了此次家访的初衷目的、总体安排和学校学院对困难生的各种帮扶政策以及学校、学院设立的各种企业、社会类奖学金。


家里的经济压力让父母忧心忡忡,母亲在交谈过程中几次差点落泪。辅导员郝伟老师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也感慨万千,详细给她们父母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相关的资助政策,鼓励小彭要好好学习,同时也希望她能在今后继续积极参加学校活动,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为以后的就业打下扎实的基础。一番恳谈后,小彭父母表示在今后会多和孩子沟通,希望孩子能有更好的发展。临别前,她们父母十分感激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和慰问,母亲说:“学院工作做得好,孩子当初选择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是正确的,有这样负责的领导和老师对孩子严格要求,真正关心,我们很放心、很满意,是我们的福气!”马书记将慰问金交到小彭外公的手上,小彭外公握着马书记的手感激的留下眼泪。小彭同学动情地说:“谢谢老师们的帮助,尽管家庭条件困难但这从来没能阻挡我前进,我还会更加努力学习,绝不辜负老师们的信任。”


本次家访工作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努力达到关心关爱学生、教育激励学生、服务成就学生的目标,为今后学院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帮困助学工作夯实基础,从而推动水利与环境学院学生工作更人性化发展。



 上一条:初心送真情,爱心汇暖流——水利与环境学院走访慰问贫困生家庭
 下一条:情系学子心,家访在行动——水利与环境学院走访慰问困难生家庭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