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水环暖心家访,真情鞭策成长——水利与环境学院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

2019-01-23 作者:周建锜 王宗一涵 点击次数:

家庭,对于学生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处理好家庭与学校之间的关系无疑为学校、学院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1月22日,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徐征和,校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孟凡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边健,学院办公室主任曲华明,,班主任代表方允治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一行人继续不惧严寒至小贾同学家中进行家访。




小贾同学家住山东省德州市禹城梁家镇小纪村,父亲患病,长年需要依靠药物控制病情,母亲身有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家庭经济收入甚微且开销巨大。但是,小贾同学并没有就此放弃自己求学的路途,在学校勤工俭学,尽自己努力为家庭减轻困难,完成自己求学的目标。


在家访过程中,每走进一个家庭,老师们都会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质朴,当地政府也对学校的家访活动异常重视。通过交谈,小贾同学的父母惊喜的发现原来自己的孩子有很多自己从未注意到的优点。小贾的父亲激动地对老师说:“真的特别感谢老师们可以把孩子照顾这么好,小贾平常在家不怎么说话,我们一直以为她是个内向的孩子,但是没想到在学校有这么活泼的一面,我们以后一定多关心她,多陪陪她。”老师们非常关心小贾及家人的生活,关切的询问小贾父亲的病情是否好转,经济来源有没有改善,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助的地方,小贾的辅导员白老师对小贾的父母说:“小贾同学在学校表现优异,她在学校勤奋乐观,从不因自己的家庭情况而感到自卑,反而她在很多方面做的比另外其他人更好,她还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很优异的成绩,对待生活很乐观、很向上,这让我们非常欣慰。”随后,将学校为“建档立卡”学生准备的《平凡的世界》和带有家访LOGO的济大元素的书签等大礼包送给小贾同学,鼓励她一定要勤于学习,争取有更大的进步。


徐征和院长让小贾的父母尽管放心,说对于困难学生学校有专门的奖助政策,鼓励学生通过努力争取奖学金;家庭是建档立卡,学校也有一定的学费减免政策,一定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家长们也一定要向前看,积极地去面对生活,一定支持学生完成学业;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多与辅导员、班主任沟通,多与学院联系,我们也一定尽全力帮助学生不断提升,不断进步。老师们还对小贾的学习、今后的就业方向进行了指导,鼓励她打好专业基础,在以后工作中发光发彩。老师们将带来的慰问金、慰问品等送到小贾父亲手中,并为小贾家送上新春祝福。小贾及父母不断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在老师临走时,小贾的父亲说道:“孩子能在这样的学校读书,我们很放心。”


严冬,挡不住的是学校与老师的真情。这次深入的家访,带去的不仅是温暖,更是帮助学校和家庭、老师和学生之间建立起了更加平等、有效的沟通,燃起了一个家庭的希望。


据悉,水利与环境学院通过此次家访,进一步认识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励志与不易,下一步将形成“精准一对一”帮扶,为每一位孩子的发展成才保驾护航。


 上一条:走心家访,访出大爱——水利与环境学院走访慰问困难学生
 下一条:情暖水环学子,意暖凛冽寒冬——水利与环境学院慰问贫困家庭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