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心筑梦 再出发——水利与环境学院2020新春致辞

2020-01-24 作者: 点击次数:


金猪辞岁,瑞鼠迎春。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请允许我们代表学院向团结一心、奋力开拓、无私奉献的全院教职工,向青春昂扬、立志成才的广大同学,向饮水思源、情系母校的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的社会各界,致以新年的问候、诚挚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


2019,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历史承载极为厚重。


这一年,我们围绕学校建设综合性、国际化、开放式、有特色的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与使命,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蹄疾步稳抓改革,凝心聚力育人才,着力强化内涵建设,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先导,以管理服务为保障,稳定办学规模,调整学科结构,在提高教学质量和发挥学科特色上下功夫,奋力开拓、攻坚克难、捷报频传,是喜获丰收的一年。


这一年,办学实力有新突破。本年度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8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省级项目13项,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等厅级项目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50多项。学院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其中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农业节水科技奖”三等奖1项。


这一年, 学科建设有新高度。保持和强化“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在山东省的优势地位,重点发展培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学科实力逐年提升,特色日趋明显。“水利工程”学科顺利进行一级学科博士招生,并被增设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学科;环境工程作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工程学”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积极完成了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绩效考评及年鉴编纂工作,一流学科建设工作顺利进行。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目前学院设有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地理科学(师范类)等5个本科专业,形成了水利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科学3个专业群。


这一年,师资队伍建设有新收获。采取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努力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本年度引进优秀青年博士4人。2019学院新增教授1人,副教授5人,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教授22人,副教授44人,博士85人(在读博士2 人),博士人员比例达到75.22%


这一年,人才培养有新提升。2019届共有371名本科毕业生,56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其中125人考取研究生,考研率达到33.69%2019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含灵活就业)90%以上,年底二次就业率95%以上。毕业研究生有15位考入山东大学(3人)、南开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在2019年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7篇硕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发表在等BIORESOURCE TECHNOLOGY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一区杂志上。


这一年,学院科技创新工作有新气象。科创成果显著,获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20项,校级奖项35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银奖1项,铜奖1项;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省级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获省级二等奖1项;在高教社杯数学建模大赛中获省级一等奖1项;在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山东省大学生地理教学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这一年,合作交流有新作为。学院积极承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2次,与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共建“山东省清洁能源研究院”,不断扩大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鼓励教师及研究生参加国内外科研交流活动,2019年累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交流80余人次。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同时,2020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为过去一年取得的每一项成绩点赞,更为创造成绩的每一个水环人点赞!正是全体水环人的涓滴努力、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水环各项工作才能取得新进步。


时代催人奋进,发展重任在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波澜壮阔的画卷已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新一轮腾飞的美好蓝图等待我们描摹。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新的一年,我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面临挑战,梦想和希望一如旭日之升、皓月之恒,在伟大的时代中,我们勉力敬事,拓路踏歌,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心,与高教改革同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奋不顾身的拼搏姿态,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勇担使命砥砺前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跃上新台阶,再上新高度,让每个济大水环人的“小欢喜”尽情绽放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大舞台”上。


庚子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济南大学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祝愿全体水环人幸福安康、新年快乐!

   

 上一条:我校参与的《山东医健通》发热门诊地图上线 助力疫情防控
 下一条:让爱在路上蔓延——水利与环境学院圆满开展2020年寒假家访活动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