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让爱在路上蔓延——水利与环境学院圆满开展2020年寒假家访活动

2020-01-18 作者:高蓉蓉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育人理念,发挥“家校合作,协同育人”显著优势,按照学校相关部署要求,2020年寒假期间,水利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边健、院长徐征和带领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深入济南和菏泽两地集中走访慰问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寒冷冬日为学生送去真切关怀和新春祝福。此次寒假家访活动有幸邀请到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商华,民主党派人士、文学院教授范丽敏,教务处副处长张杰,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副处长郝伟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与走访。



水利与环境学院现有在校生近2000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量较多,入户家访地点较分散,为此,家访前学院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制定了周密工作计划和家访实施方案,联合设计合理线路。强调家访必须要有针对性、计划性,不打无准备之仗。家访对象主要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存在困扰的学生及学生工作和学习成绩都很突出的品学兼优的学生。要对不同的学生做不同的准备,力求做到“精准”家访: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存在的实际困难,征求他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向家长介绍学校奖助贷政策,鼓励学生通过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对学业落后的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方法,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对心理状态不佳的学生,关注学生的内心想法,与家长加强沟通,鼓励、开导学生;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一步加强引导,一起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培养其越是艰险越要向前的决心。



走访过程中,老师们登门入户,与学生家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面向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走访老师代表学校送去精心准备的日用品和慰问金,向学生家长汇报了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受助需求及成长环境做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与调查,并积极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各项帮扶政策。面向处在择业期的优秀毕业生,走访老师为家长解读学校的学生培养理念、国家和学校促进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与学生及家长积极探讨专业发展、职业规划、就业前景等问题,激励家长和学生树立信心、克服困难、迎难而上、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良好就业。



走访慰问活动也让学生和家长十分感动。有的学生家长激动地说,没想到学校老师在百忙之中冒着严寒来到家中慰问,给了自己家庭极大的鼓励。有的学生家长则表示说,孩子在济南大学求学读书,非常满意,对孩子的成长成材很有信心,谢谢学校的挂念和关爱。有的家长说,我们一定要在党的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努力战胜眼前的困难,让生活逐步好起来。受访学生也纷纷表态,要常怀感恩之心,努力提升、锻炼自己,不辜负学校和家长的期望,以优异成绩回报国家、学校、家庭的培养和关爱。


此外,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就业发展方向,我院家访队伍赴济宁梁山越华·润华产学研基地进行实地走访考察。考察过程中,针对高浓度有机废水零排放技术、压榨废水处理技术、污水排放提标改造臭氧催化氧化技术等技术及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情况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同时,计划于2020年将毕业生分批次到越华•润华产学研基地进行实践实习。


家访活动强化了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的联系纽带,进一步健全了家校合作沟通培养机制。在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把家访活动规范化、制度化,积极凝聚学生、培养学生的向心力。


一声叮咛是真情的流露,一份笑容是心灵的交流。翻山越岭,只为守护温暖,披星戴月,驱散冬日严寒,情系千里,访入人心,动人心弦的故事仍在继续,爱仍然在路上蔓延......


责任编辑:隋瑞杰


 上一条:同心筑梦 再出发——水利与环境学院2020新春致辞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家访队伍走访越华·润华产学研基地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