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初心如炬,遇暖遇美好——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2021年新年献辞

2021-01-01 作者: 点击次数: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请允许我们代表学院,向团结一心、奋力开拓、无私奉献的全院教职工,向青春昂扬、立志成才的广大同学,向饮水思源、情系母校的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的各界友人,致以新年的问候、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异乎寻常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战,又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大课,面对疫情,个体与国家命运与共,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担风雨,小康社会全面建成,高等教育提质增速,再攀世界之巅珠峰测高洪水面前坚守家园嫦娥登月探索天外空间……2020,我们努力过、感动过,也沮丧过,但从未放弃过在决战决胜中我们一同书写济大人的担当和作为。这一年,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建设综合性、国际化、开放式、有特色的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目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内涵式发展,着力在教育教学改革、学科发展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创新等方面不断推进,重点突破,取得较好成绩。


一年来,我们坚定方向勇担当。紧扣政治根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学校部署安排,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10余次,坚持日排查、日报告、日调度工作机制,47名师生投入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工作并受到当地政府表彰,多次组织疫情防控演练,确保全院“零报告”。


一年来,我们聚力提升教育教学新高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保质保量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复学复课,积极探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与推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本科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环节的过程性管理,16篇论文获济南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环境微生物学》课程获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推荐参加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评选。教研立项15项,其中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学校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自筹项目1项,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顺利完成2020级研究生招生工作,其中招收水利工程博士生7人,硕士研究生107人。推动研究生课程评优工作,完成1门校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1门校级精品课程中期检查,2门课程的优质课程验收,申报校级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开展质量工程项目,获2019-2020年度济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1门,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1门,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学院教学改革研究整体水平稳步提高。


一年来,我们奋力追求科学研究新密度。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8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含重点项目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50余项,科研总经费突破2700万;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检索的高水平论文7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厅局级奖励1项,其中广西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一年来,我们努力积聚师资队伍新厚度。大力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建成了一支稳定、高水平、多学科交叉的师资队伍和学术创新团队,本年度引进高层次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胡晓农加入我院,青年教师赵艳侠获评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实现新突破!目前全院教职工121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教授22人,副教授4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7人,师资队伍素质和层次不断提高,师资结构日趋合理。


一年来,我们合力提高服务社会新温度。积极拓展产教融合,与山大鲁能合作共建济南大学-新元易方水与环境产业研究院,与山东省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与梁山县合作成立济南大学梁山产业技术研究院环保装备研究所。积极建设“水资源与水环境监控技术”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水资源安全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水资源与水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地下水数值模拟与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生态固态与捕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形成可推广应用的科技成果多项,形成了6个科研创新团队。


一年来,我们着力提升立德树人新效度。坚持红色思想引领,旗帜鲜明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生学习“我们的共同战疫”党课、“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厚植家国情怀,诠释责任担当”、“开学第一课”系列战疫党课;学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银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赛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三等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地理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2020届427名本科毕业生中202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达47.31%,71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18人考取博士研究生,考博率达25.35%。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学院这一年来的点滴发展,是全体水环人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成果,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饱含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深情厚意。在此,谨向你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闯关夺隘拓新局,正是扬帆搏浪时。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向2035年远景规划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百年大党风华正茂,14亿中国人民向着发展新征程坚毅跋涉,必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胜利。


满怀期待,春暖花开,山河无恙,等你来@2021你好!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2020年12月31日


 上一条:关爱学生成长,家校携手同行——水利与环境学院开展2021年寒假家访活动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