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2023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2023-03-24 作者: 点击次数:


按照《关于做好我校 2023 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通知》的要求,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地理科学(师范类)专业2023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工作方案如下:

一、考核对象与报名
   
本方案所指2023届师范生,为水利与环境学院2023届地理科学(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具体包括公费师范生和非公费师范生。
   
报名时间为 2023 3 27 00:00-3 29 23:59。本科师范生登录教务处网站,在信息平台板块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栏目下报名。报名结束后,学院于 3 31 日之前对报名师范生信息进行审核并在考核管理系统内提交。

二、考核学段学科对照表

学院

专业

学段

对应任教学科


水利与环境学院

地理科学


高级中学


地理

三、考核工作组织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成立考核工作组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命题考核组。

四、考核内容与时间进度
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包含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按照学校要求,应于2023 4 30 日前完成全部考核工作,具体各项工作的时间与进度安排由学校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

(一)培养过程性考核:培养过程性考核由水利与环境学院考核工作组完成。
1.
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坚持师德为先,促进师范生践行师德规范,涵养教育情怀。全面考核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2.
教师教育课程学业。以实践为导向,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加强教师教育课程建设。全面考核教师教育课程学习情况,确保修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师教育课程,并全部通过考试或考核,达到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要求。
3.
教育实习实践。加强实践教学,构建全方位教育实践内容体系。通过教育见习、实习、研习、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程管理实务等多种形式,全面考核教育实习实践情况,确保教育实习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学期。
4.
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坚持能力为重,全面加强教学基本功及教学技能训练,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全面考核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确保达到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1)根据要求,完成教育部推荐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免费课程;2)完成一份报名学段学科的课堂教学设计∶具体要求见学校《关于做好我校 2023 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通知》。

水利与环境学院于 4 21 日前完成对报名师范生的培养过程性考核。
(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由学校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水利与环境学院考核工作组协助完成。 对于已经参加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并且所有笔试科目均取得合格成绩(在有效期内)的师范生,如其参加的笔试学段和科目与所学专业、类别(领域)培养目标一致,可视作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合格。
1.
报名
在考核范围内的师范生按照学校的要求自愿报名参加,报名工作由学校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
2.
考试科目申请任教学段为初中及以上的需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应学段《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考试。
3.
命题与考核参见《关于做好我校2023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通知》。

五、其他
   
本方案的解释权归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考核工作组所有。

附件:《关于做好我校2023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通知》已在教务处网站发布,网址:    http://eadwww.ujn.edu.cn/info/1058/11629.htm


 上一条: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济南大学 联合招生项目介绍
 下一条:黄河流域水安全保障产学研联盟成立大会 暨第二届黄河流域科研院所长联席会议通知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