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漫漫‘师’路,微笑前行 ——访山东省师范类高校生技能从业大赛省级一等奖得主水利与环境学院张萃萃

2019-03-29 作者:李新宇 李彬 梁燕萍 点击次数:

夕阳的余晖抚摸着大地,风拂过金黄的银杏树,缓缓摇曳出初冬的凉意。在这个阳光普照、寒风凛冽的下午,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山东省师范类高校生技能从业大赛省级一等奖得主,水利与环境学院大四学生张萃萃学姐。笑靥如花的她,温暖而又亲切,渐渐驱走了东风中的寒冷。



据我们了解,山东省师范类高校生技能大赛是面向全省师范类高校的一次职业技能类比赛,此次大赛包括组织发动、校级初赛、省级决赛三个阶段,对师范类学生教学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要求都很高。层层杀进决赛都非易事,更何况能够脱颖而出、拿到一等奖。但当我们问及学姐这次得奖的经历的时候,她眉眼之间的平静与谦虚,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学姐内心遇喜不惊、虚怀若谷的气度。


越努力,越幸运

为了应对这场比赛,学姐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别人还在为暑假去哪里玩而苦恼时,学姐已经把假期的任务都安排好了。在备战期间,学姐会在早上用2个小时看对应的课本内容,完成40个题目的教学设计;一个小时写教案,20分钟练板书,20分钟练版图,每个项目训练的方向也都不一样。紧密的时间安排、周密的复习计划、一个假期的周而复始,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谈及此事,学姐一半玩笑一半认真地说:“要考研的人没有资格谈假期,要考研又要参加比赛的人更没有资格谈假期。对于我们来讲,不管面对什么机会,我们都会尽力去抓住,不会浪费一个,更不会随便浪费自己的时间。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会更好地去应对未知。”就是这种积极努力的心态帮助学姐消除顾虑,一往直前,最后微笑着走到终点。


绘图一直是学姐的薄弱项目,为了画好中国地图,这一个假期学姐都在不停地练习。自信亲和不怯场是她一贯的讲课风格,她会站在初中生的角度去讲课,让学生自己去观察,去发现。学姐阳光的性格、富有张力的语言在不知不觉中拉进了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知识。这成为学姐讲课的一大亮点。


对于本次获奖,学姐自己也感到特别意外。她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指点与关心:“老师们的帮助对我真的很大,如果不是周保华老师和刘展宏老师不厌其烦的指导,我绝不可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他们会明确指出我不曾注意的那些小问题,比如说口头语之类的。然后让我一遍一遍地练习,再一遍一遍地指正我。虽然这个过程很苦,但确实改掉了自己一个很大的毛病,不仅是对这次比赛,对于我以后的教学道路也有非常大的帮助。”即使拿到了奖,学姐也依然对自己在比赛过程中的表现留有遗憾,她表示,自己在时间把握上没有做到很好,在最后的拉伸环节自己精心准备的拓展亮点没有展现出来,希望以后能够有所改正。这种自我反思的过程让张萃萃同学更加坚定的朝着自己的教师路前进,为教育事业献上自己得一分力。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于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过去的执着成就了今天的成功。”我们相信努力的孩子运气总不会太差。正是由于学姐至始至终的努力,才会让她在这次比赛中脱颖而出。


平凡的生活,不平凡的自己

 或许很多人都会认为像张萃萃学姐这样优秀的学生,就是那种每天都泡在图书馆、待在自习室、整天做实验的学霸。其实不然,看似传说的她也很平凡。在谈及学姐的平时生活时,学姐微微一笑,告诉我们,自己也像平常人一样,喜欢追剧,喜欢玩。但是我们在玩的过程中千万不要迷失了自己。


学姐回忆道,在上大一、大二的时候其实和大家都差不多,只是会尽力把事情做到最好罢了。该上课时,就认认真真听课,从来就不翘课。虽然没有参加各种组织和社团,但她做了很多辅导班的兼职,这些经历在很多方面都历练了自己,特别是在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上。学姐说:“对于我们来说,做好本分事,放下身姿打好基础是当前最重要的。我们都有一样的生活,但是我们要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她觉得大学四年给自己的收获,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心灵的提升,这种改变也许你自己感觉不带什么,但却是真实存在的。在采访的过程中,学姐告诉我们,她是一个追求务实精神的人,这样的精神体现在她生活的方方面面。她还表示自己非常不欣赏当下社会的浮躁风气。她希望在自己未来的教学中,除了教给学生地理知识外,更要落实求真务实的精神。


平凡的生活,平凡的世界,做着不平凡的自己。在学姐的一言一行中,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她积极地人生态度和赤诚的育人之心。


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当问及学姐对学弟学妹们的期望时,学姐说:“我希望大家都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我们不一定要有很远大的追求,但一定要知到自己当下要做什么,一定要把眼前的事做好。一定得对自己当下有个明确的安排,以积极开朗的心态对待现在的生活。对得起自己,不让自己后悔。”她祝愿济大的学子们都能够成为心中的自己,不负青春,为学校增光添彩。


对于学姐来说,比赛获得的远远不是这一纸证书能够表达的。成功背后是备战期间的积累、心态问题的锻炼,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在以后教学中可应用的知识、能力。当学姐站上那三尺讲台的那一刻,心中所有的紧张疑问都会随之而去,感觉自己就被赐予了一种责任,一种使命。短短的上课时间,学姐愿意不遗余力的把自己所学传授给学生,用赤诚之心教书育人。


生活的轨道源于自己的选择与追求。追梦的路上,不忘初心,不做停留,才可能赶上命运的脚步。说起学姐自己对未来的打算,她表示目前正在准备考研,希望有机会能继续深造,以充盈自己的知识仓库,最终变成学生们心目中的老师,做最优秀的自己。学姐坚信,只要与付出,就会有收获。一个人的态度和行为往往都决定了一个人的方向,我想这正是因为学姐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才会有如源头活水般的动力支撑她不断向前走。


虽然我们与学姐交流时间很短暂,但是却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真心祝愿学姐如愿考上自己想去的大学,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走出自己人生的精彩。


水利与环境学院

李彬

梁燕萍

李新宇

责任编辑;陈同烨


 上一条:梅花香自苦寒来——访水利与环境学院优秀保研生张萌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