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访水利与环境学院优秀保研生张萌

2019-03-29 作者:张译文 李佳慧 巩本林 点击次数:

秋去冬来,校园的银杏树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天气也愈加寒冷,但这并没有减少我们心中的热情。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水利与环境学院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的张萌学姐,让我们一起听一听她的故事吧。



张萌学姐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获得山东省环境类专业大学生竞赛一等奖、山东省第三届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济南大学第四届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第四届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三等奖。获济南大学“青春榜样·济大繁星”“创新之星”、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并且获国家奖学金。以第二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第三作者发表论文3篇,并以第一发明人成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一项,现在已进入实审阶段。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有人说选择了一所大学也就选择了一座城,张萌学姐也是因为喜欢杭州这个城市,加上浙江大学的导师与学姐本科专业研究的方向相似,兴趣所驱,所以选择了浙江大学。


据学姐介绍,浙大环境专业在污染土壤修复和环境污染监测与分析方面是较为出色的。当问及学姐何时有了考研的想法时,她说:“我很早之前之前就有了考研的想法,大概从高中,也许是从初中开始,就将考研作为了人生的一个目标。”笔者问其原因,她回答:“我喜欢那种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并将其成功运用到生活与实践的过程。虽然现在很多人都想考公务员,但自己却没有这种打算。对于出国留学的话,感觉现在还早,并且自己的英语也有待提高,也许以后会有这种打算。”虽然学姐言语谦虚,但也不难看出她对于未来的想法和目标。


学姐在大三下学期自己在暑假期间联系到了浙江大学的老师,并得到了老师一定的认可。之后大四九月下旬,学院会下发关于保研的通知,紧接着对学院成绩前百分之三十的学生召开动员大会,为大家介绍保研相关事宜。学姐先进行了咱们学院这边的面试后并确认有推免资格后,又去浙大参加的面试,最终拿到了浙大的敲门砖。张萌说自己足够幸运,今年保研的要求稍有变化:成绩占百分之九十,综合占百分之十,才得以符合要求。结果是令人欢喜的,漫漫长路准备的苦只有自己能够体会,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先苦后甜吧。

保研并不是一条轻松的道路,它对大一至今的成绩都有严格的要求。其实一开始并没有想过要保研,只是听其他学姐提起过,才想到要试一下,这次成功保研浙江大学,她自己也是很意外。在笔者看来,是金子总会发光,当机会来临时,主动抓住的,才会成为机遇,学姐正是因为自己足够优秀,才会收获那份美好。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失败者各有各的不同,而成功者却大多相似。当与笔者谈及学姐保研成功的原因时,她用两个字回答笔者,那就是“坚持”。她向笔者解释道:“虽然进入大学,课程和压力较高中会有所轻松,但我依然坚持着高中的学习强度,不曾放松,并且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努力在这个更广阔的空间汲取营养,为自己的考研和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基础。”


成功从来没有幸运,一分付出才能换得一分甚至零点几分的收获。但哪怕那收获很小,只要坚持下去,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定能至千里、成江河。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学习亦如是。


正是因为学姐心中一直怀有坚定的信念,明确的目标,才促使她不断前进,获得了今日的成果,实现了多年的理想。同样我们不难发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理想的实现是无数个努力的日子一点一点堆砌起来的。学姐从大一至今一直都将自我学习与实验室的工作合理安排,让自己的时间得到最大限度利用。在等待实验进行的时间她同样可以利用起来高效学习。


在前面几年的大学生活中,学姐自我娱乐的时间几乎是没有的,但她并不感到枯燥痛苦,因为她心中有坚定的理想与目标。许多人在大学都会感到难以沉静下来学习,对此,张萌学姐告诉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有太多的杂念。但也不要将自己逼得太紧,她认为一个月有两三天无法投入学习是很正常的情况。我们学会自我调节,自我放松,稍加修整,从而找到自己的目标,朝着自己想要的样子整装待发,继续前行。


苦心孤诣 营造未来


人生的选择有很多种,有所取亦必有所舍。既然选择了研究生这条路,那么,安逸和舒适注定与学姐无缘。优异成绩的取得一定不会是死记硬背式学习,方法是关键,针对笔者提出的学习方面的问题,学姐说道:“我觉得我们要逐步建立起每个学科的知识体系。一定要当天完成作业,因为如果拖的话,当天所学知识难免会有所遗忘,做作业时就会感觉很困难,并且也需要不断翻阅书本,这样就会浪费很多时间,降低学习效率。而且我会每周、每月总结知识点,也会抽出一些时间去自习。考试前去买一些往年的题,至少要做3遍,弄懂其中的知识点,掌握并能运用其中的解题技巧,那么考试就没有什么问题。而且自己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要及时找同学、学长、老师帮忙解答,不要留下漏洞。”


对于自己能够保研成功,张萌学姐也感到非常惊喜,并且她也表示自己在等待结果的时间里,也没有落下复习的节奏,仍旧坚持每天抓紧时间复习。“保研毕竟是一件无法预料的事,如果将希望寄托于保研而放弃复习,万一保研没录上,又耽误了自己的复习节奏,那就凉凉了。”


机会要我们自己去积极争取,虽然不一定会争取到,但不去尝试的话,就一定不会成功。学姐就是这样,抓住每一个机会,不放弃每一个向上的台阶。越努力,越幸运,你所有的付出总会在恰当的时间归还与你,助你成就梦想,成就未来。


尽管我们与张萌学姐只有短短一小时的交谈,但我们依旧从学姐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张萌学姐也向学弟学妹们提出自己的建议,她强调学习依旧是大学最重要的部分,更要一直保持对学习的激情。坚持,是张萌学姐取得今日成就最关键的因素。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张萌学姐身体力行告诉我们坚持的重要性,也希望我们今天对张萌学姐的采访可以给大家带来新的启发。在这里,笔者也衷心祝愿所有考研的学子可以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责任编辑:陈同烨


 上一条:不负韶华,以梦为马 ——访水利与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保研生冯一鸣
 下一条:漫漫‘师’路,微笑前行 ——访山东省师范类高校生技能从业大赛省级一等奖得主水利与环境学院张萃萃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