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不负韶华,以梦为马 ——访水利与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保研生冯一鸣

2019-04-13 作者:张旭敏 方乔 杨宏杰 点击次数:

如果说青春是一幅画,那么我们所付出的行动就是七彩画笔,每一次成功都会让我们的青春画卷变得更加绚烂多彩。就像冯一鸣学姐一样,以梦为马,扬鞭起航,最终走出自己的人生,不负韶华,不辜岁月。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冯一鸣学姐,就让我们一起听一听她的故事吧。



冯一鸣: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2015级本科生,成功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中共预备党,连获三年一等奖学金,多次被评为优秀干部与优秀团员。曾获创青春比赛省铜奖,互联网+比赛省铜奖。风华正茂,是笔者对她的第一印象。


严于律己,德业双修

“如果能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正直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诚实而不自欺的思想而行,则定能臻于至善至美的境地。”居里夫人这句话给予了无数年轻人精神层面的力量。学姐亦用自己的自信与毅力,成就了自己的保研之路。


对于每个考研党来讲,在备考的时候,永远都没有准备好了,只有时刻准备着。还记得她感叹:“舍友有时候早上六点多就去占座了,我起的够晚了。”在她看来,每天早早起床去学习已然成了一种习惯。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虽然会累,但是每天都很充实,每天都在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对于平时在课堂上,学姐特别强调自律的重要性。她说:“上课的时候要尽量控制住自己,不能玩手机,特别是高数这种的,玩一会儿可能就跟不上老师节奏了。如果真的想玩手机,想想以后要进行复杂的补考程序,就不会想玩了。”出色的成绩,与学姐优秀的自控力有很大的关系。除此之外,她在专业方面也严格要求自己,选修了第二专业——金融专业,每天被安排的满满的,却从不言弃,坚持了下来。


当你知道自己要什么的时候,总会遇到你想要的。当你得到之后,就会明白,之前一切的努力都没有白费。黄嘉俊说:“能控制住自己的人,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冯一鸣学姐也是如此,坚持自己的选择,努力前行。


谋事在人,力争上游

保研的过程是智慧的博弈,可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对于保研的条件,最基本的就是大学四年不能挂科,学习成绩占了90%而面试部分占了10%,然后再按一定的比例进入面试圈,经过最后一轮筛选之后,几百人只剩下了大约10个人,而冯一鸣学姐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突出重围。也愈是证明了她的不易与优秀。


由于保研的不确定性,学姐早早就开始准备资料,准备面试,为自己的下一步谋求出路。学姐强调:“自己的成绩固然重要,但面试的状态也很重要,如果有条件,应该去参加假期夏令营,给自己更多展现自我的机会,更好的积累学习经验。”学姐对待面试的细心准备和积极态度,很大程度地影响了她的录取结果。


学姐保研之后,跟导师进行了联络,导师吩咐的任务,学姐正在着手准备。“虽然计算机编程真的很难,但是还是要努力去学习。”对于保研以后的安排,学姐打算自学托福和雅思,为以后出国做准备。学姐说:“其实不管什么阶段,都有累的时候,有时候也会迷茫,也会哭泣,但是没用,我们要做的,还是要按部就班走下去。”“其实面试时导师看得更多得是你有没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做科研的能力,他更需要得是可以不断学习的人。”每一字每一句,都在告诉我们:有独立的能力,有学习的能力,才可以离成功更进一步,离梦想更进一步。


“你只有变得更优秀,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你才能牢牢把握住它。”冯一鸣学姐的这句话与桓宽的一句名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观点不谋而合。确实,只有懂得随着时代的更迭不断的更新自己,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力争上游,脱颖而出。


热爱生活,心怀感恩
   随着采访得不断深入,聊天氛围也渐渐变得轻松愉悦,笔者才发现,学习成绩优异的她仿佛给人一种错觉,让人误以为她的生活除了课本就别无其他。实则不然,她也有着丰富的课余生活。


在她安静的外表下,隐藏着她一颗狂野的心,她喜欢律动感和节奏感都十分强烈的电,她也如同大多数的女孩子一样,喜欢研究各式各样的化妆品以及喜欢观看美妆视频。而她对于一切有难度的挑战也会充满热情,她会去拼一万小块的难度极高的拼图,在学习之余,她也会经常锻炼自己,她习惯伴着清晨的露水与晨曦,在操场上慢跑。固然学习是她生活的主旋律,可她的生活也并非只有学习。


《暮光之城》是她最喜欢的电影,这部电影如同现代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一般,讲述了吸血鬼与人类之间禁忌的爱情。桀骜不驯的吸血鬼王子与内心柔软的人类女子相爱的故事,打动着她的内心,也从侧面反映了她有着女性独特的浪漫情怀以及对美好事物的憧憬。


当谈及她大学中最感谢的人时,她没有任何犹豫就选择了大学四年教导她的每一位老师,她直言感谢恩师的循循教导以及一直坚持努力的自己,还有一直在她身后给予她前进力量的家人。


不忘初心,方能始终
  她和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样,站在即将毕业走向社会或是继续深造的十字路口,她也曾犹豫不决,可在思想层面上经历了无数的斗争,她最终还是决定继续深造。在问及学姐攻读研究生的决定时,她也坦言道自己也是因为机缘巧合之下走上的保研之路。看似简单与幽默的话语,背后所付出的艰辛,也只有亲身经历过的学姐才知道。


“不同人有不同的追求与想法,不必迁就别人的想法,不要让他人的想法决定你的未来,你要清楚你想要的东西,并为之奋斗。”冯一鸣学姐的这句话一直在笔者脑海中挥之不去,它没有运用任何华丽的词藻,可是它却拥有着直击心灵的力量。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段都会有着迷茫期,迷茫的时候就如同在无边的黑暗之中独自探索对于未来的未知与迷茫,会让人失去继续前行的信心,而你的目标,就是远方的曙光,它或许微弱,可是只要你愿意抬头,你就能看到它。笔者想也正是因为冯一鸣学姐内心有着不被其他因素所动摇的目标,才能在保研路上乘风破浪吧。


筑梦路上,充实自我

成长的道路上,总是遇到不同的天气,时而晴空万里,时而暴雨连连,不管道路是平坦还是泥泞,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停止前行。学姐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拥有远大的志向固然是好,可是如果没有自己一点一滴的积累,空谈梦想,也只会变成纸上谈兵。不论遇到什么事情,不过度放纵,也不消极沉浮,只向着自己心中的梦想,坚定不移地前进着。热爱生活,热爱学习,总有一天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在此,笔者衷心地祝愿冯一鸣学姐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上一条:大众网:少年的书桌上 ,没有虚度的光阴 ——济南大学涌现11个全员“上岸”考研宿舍
 下一条:梅花香自苦寒来——访水利与环境学院优秀保研生张萌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