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地下水科学工程 >> 正文

《工程测量学实习》教学大纲

2016-05-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Engineering Surveying Practice

课程编码:21A42017 课程类别:集中实践课程 学分:2.0

计划学时:2周 课程属性:实习

适用专业:地下水科学与工程

参考资料:《工程测量实验(习)指导书》,方允治、庞桂斌编

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属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集中实践课,其目的在于巩固和加强工程测量学课程的理论知识,熟悉测绘大比例尺平面图的基本方法,掌握经纬仪配合量角器测绘平面地形图的基本技能;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基本要求

1、学生应该掌握测量大比例尺地形图控制测量及碎部测量的具体步骤、数据处理及精度评定。

2、掌握绘制地形图的基本技能。

3、培养学生仪器操作能力,掌握控制测量及碎部测量的理论知识,掌握三项基本测量和地形图测图技能等。

教学内容、方式及过程安排

项目一:工程测量学实习 建议学时或周数:2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掌握闭合导线及闭合水准路线测量的外业测量方法及相关内业计算,掌握经纬仪测绘地形图的方法。

[教 学 方 式]分组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测量区域内至少应包含2座主体构筑物(例如宿舍楼、办公楼、食堂等),以及主体构筑物周围的附属构造物(例如道路、桥梁、路灯、电线杆、台阶、花坛、树木等)。

[作 业 要 求]每组上交一张地形图,每位学生上交一份实习报告和实习日志。

[注 意 事 项]实习过程中注意文明着装,注意人身及仪器安全。

成绩考核与评定

(一)考核内容主要含两方面的内容:实习报告50%、实习日志50%。

(二)考核成绩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等。优秀率30%以内。有重大违纪、旷课超过1/3实习学时、没有递交实习报告及实习日志学生的判为不及格。

(三)实习成绩不合格者跟随下一届学生重修。

修订时间:2016.3.25 撰稿人:方允治、庞桂斌 审核人:桑国庆

 上一条:《大学计算机》教学大纲
 下一条:《专业基础综合实习》教学大纲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