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地下水科学工程 >> 正文

《专业基础综合实习》教学大纲

2016-05-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Comprehensive Professional Practice

课程编码:21A43019 课程类别:集中实践课程 学分:5.0

计划学时:5周 课程属性:实习

适用专业: 地下水科学与工程

参考资料:《自然地理综合实习指导》,自编讲义

《水力学》,李家星、赵振兴主编,河海大学出版社,2001。

《工程水文学》,詹道江徐向阳陈元芳主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1。

《综合自然地理学》,伍光和等著,高教出版社,2001。

《水文学原理》,芮孝芳 著,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4。

《地下水水文学》,张元禧,束龙仓,陶月赞主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9

教学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在已学习水文学原理、水力学、地下水水文学与自然地理学等课程基础上的基础上,使学生在野外实习过程中,掌握自然地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水文学、水力学、地下水水文学专业基础知识,通过对实例分析和探讨,使学生熟悉运用专业课知识分析实际水文过程。使学生掌握水流运动的一般规律和与之有关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水力计算的基本方法与科学实验的基本技能,同时在实习过程中让学生对水文循环有深入的认识与了解。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能科学理解自然地理环境的形成发展和演变规律,掌握自然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地域分异规律,理解水文循环过程、产流汇流的基本概念,熟悉水文监测的一般方法。为今后从事水文专业及地下水专业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教学基本要求

(一)野外现场教学过程要求

野外现场教学不受室内小环境、语言、图形、图片等的限制,要充分利用野外实地大空间,具体直观的特点,由室内教师书本讲解,学生提问、课下答疑转变为室外师生共同重复观察,不同现象的相互联系,各叙己见,教师系统归纳总结,学生科学记录的过程,并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使学生初步掌握野外工作的技能和技巧,并且得到专业思维能力的训练。具体要求及步骤如下:

1.学生感性观察:对学生进行宏观思维训练,使学生初步掌握感性观察方法。

2.教师指导学生进行现象性观察:启发学生深入观察,使学生学会深入观察基本技能。

3.学生理性观察:包括近观或微观的方法和系统与逻辑方法,进行定量证据收集和标本采集。

4.教师指导证据性观察:对学生进行推理训练,使学生了解时空上逻辑关系,熟练运用历史比较法。

6.教师详细口授,使学生系统掌握教学内容。

7.学生现场讨论,提高教学效果。

(二)实习进程及要求

1.动员准备阶段:包括实习动员、实习区概况介绍、实习目的、内容、安排与要求,以及实习成绩评定的方法和指标,从思想、组织和物质上做好准备。

2.教学阶段:在教师的带领下,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野外考察。由浅入深,由点到线至面逐步掌握实习内容。

3.室内资料整理与休整:室内资料整理与休整可与教学穿插进行,做到劳逸结合,调节学生的身体,有利于按期完成教学任务。

4.实习报告的编写:由教师讲述资料整理目的和要求、图件格式、报告提纲。学生用2/3时间完成图件的编绘及报告初稿,经教师审阅图件、批改报告初稿,由学生1/3时间修改,清抄和装订。

(三)总体要求

1.通过课堂讲解、探讨和学生课下阅读、思考,使学生在掌握本专业基础专业课程的基础上,对水文学、水力学及自然地理学综合性问题、区域性问题能有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

2.要求学生在学完本课程后,能够正确运用水文学、水力学自然地理学等专业知识开展工作。

教学内容、方式及过程安排

项目一:地质学与地貌学实习 建议学时或周数:2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要求学生通过实习掌握沉积岩的发育特征(包括岩石、古生物、环境、厚度和接触关系),对浅成侵入岩及其岩墙、岩脉等特征与关系进行观察,掌握岩溶地质作用与表现特征,掌握断裂、褶皱的构造特征与所形成的地貌景观,初步恢复实习区地质演变简史,建立地质作用的时空观念,以及地质作用与地理特征、人文景观的关系。掌握野外罗盘的使用方法(测量产状要素与确定方位),掌握野外地质记录的内容、格式、要求,掌握采集标本的方法。

[教 学 方 式]分组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实习在我校的秦皇岛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区在秦皇岛石门寨地区。

[作 业 要 求]进行野外地质填图,采集岩石标本,记录实习笔记,撰写实习报告。

项目二:水文实习 建议学时或周数:1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要求学生进行区域水文调查,掌握实习区主要河流——大石河的水文特征,掌握河流流量、流速的测量与计算的方法,进行水文实验,了解河口地区的水文特征,了解潮汐及波浪作用。

[教 学 方 式]分组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实习在我校的秦皇岛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区在山海关-北戴河一线。

[作 业 要 求]记录实习笔记,撰写实习报告

项目三: 水工建筑物认识实习 建议学时或周数:1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了解水工建筑物的基本形态、大坝的结构、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了解取水、输水和平水建筑物。对水电站厂房建筑物,过坝建筑物有个总体认识

[教 学 方 式]分组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实习在我校的秦皇岛实习基地进行,大石河流域、燕塞湖区域。

[作 业 要 求]水工建筑物拍照、记录实习笔记,撰写实习报告。

项目四:气象学实习 建议学时或周数:1周

[教学目的与要求]通过对气象部门实地参观、听取专家和专业人员介绍的方式,了解正规气象实际操作和要求;进行实际操作观测。要求掌握常规气象仪器仪表的操作和使用技能,了解气象观测基本环节和原理,理解气象理论知识,为将来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打好基础。

[教 学 方 式]分组实习

[场所及条件要求]省气象局、校园内

[作 业 要 求]记录实习笔记,撰写实习报告

成绩考核与评定

要求每个项目撰写实习报告,成绩考核由实习报告成绩和平时成绩组成。

最终实习成绩=实习报告(70分)+平时成绩(30分)

修订时间:2016年3月25日 撰稿人:王永森 审核人:桑国庆

 上一条:《大学计算机》教学大纲
 下一条:《岩石学》教学大纲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