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大纲 >> 地下水科学工程 >> 正文

《岩石学》教学大纲

2016-05-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Petrology

课程编码:21A42019 学分:3.0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必修课)

计划学时:48 其中讲课:48 实验或实践:0 上机:0

适用专业:地下水科学与工程

推荐教材:李昌年,《简明岩石学》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10年。

参考书目:路凤香 桑隆康主编,《岩石学》(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地质出版社,2002年。

桑隆康等,《岩石学实验指导书》,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5年。

邱家骧,《岩浆岩岩石学》,地质出版社,1985年。

余素玉,何靖宇,《沉积岩石学》,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1989年。

游振东,王方正,《变质岩石学教程》,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1988年。

课程的教学目的与任务

岩石学的教学目的和任务是通过以课堂理论和实验等教学活动,掌握岩石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及用肉眼和偏光显微镜鉴定岩石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从事岩石学研究工作的实际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注意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思维和研究方法以及实际创新能力。

课程的基本要求

岩石学是一门自然学科,它主要研究地球表层(岩石圈)中岩石的分布规律、产出状态、物质成分、结构、构造、分类、形成作用、形成机理及矿产的形成和富集条件,并探索岩石的形成作用机理、形成环境的时空演化及分布规律,以及与大地构造之间的关系。要求学生通过对岩石学的学习,掌握各类岩石的分类及命名的基本原则,主要特征及它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掌握肉眼和镜下鉴定岩石的能力,较准确地辨认常见的岩石类型,了解常见岩石的研究方法,主要岩石类型的成因理论及有关学说。为进一步的专业学习、研究及野外工作等奠定一定的基础。

各章节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及学时分配建议

第一章 岩石及其地质分布 建议学时:2

[教学目的与要求] 理解岩石学及学习的目的,岩石在地球上的分布,岩石学的学科知识及其和其它学科的关系、发展简史。掌握地球的圈层构造、岩石学定义、研究内容及其研究意义。

[教学重点与难点] 岩石及其分布和岩石学研究内容及意义。

[授 课 方 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启发和讨论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岩石和岩石学

第二节 岩石的分布

第三节 岩石学的研究意义

第二章 造岩矿物学基础 建议学时:8

[教学目的与要求] 熟悉矿物、矿物学和晶体的概念及研究内容;晶体的生长习性;矿物的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及其相关规律。掌握常见矿物的物理性质及相关规律。

[教学重点与难点] 矿物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的相关规律。

[授 课 方 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启发和讨论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矿物和晶体

第二节 矿物的性质

第三节 造岩矿物

第三章 岩浆岩 建议学时:16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岩浆、岩浆作用、岩浆岩、岩浆分异作用、混合作用、同化作用、喷出作用、侵入作用的概念,岩浆的形成与运移;岩浆的性质);岩浆演化的主要方式;现代火山活动;火山喷发方式与喷发类型。岩浆岩结构、构造、产状的概念;岩浆岩结构构造的分类及依据;侵入岩和喷出岩的常见产状分类;岩浆岩的物质成分特点;岩浆岩的物质成分的研究方法及意义;岩浆岩的分类原则,分类系统。

[教学重点与难点]岩浆岩的产状、结构和构造;岩浆岩的化学成分、矿物成分。

[授 课 方 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启发和讨论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岩浆、岩浆作用及岩浆岩概念

第二节 喷出作用

第三节 侵入作用

第四节 岩浆岩的结构和构造

第五节 岩浆岩的成分和分类

第六节 超镁铁岩及镁铁质侵入岩

第七节 中性-长英质岩类

第八节 玄武岩类

第九节 中酸性熔岩与火山碎屑岩

第四章 沉积岩 建议学时:14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沉积岩的成因及其形成过程、沉积岩的基本特征(成分、结构、构造等)及分类,以及沉积岩类常见岩石的一般特征。

[教学重点与难点]沉积岩的形成过程;沉积岩的产状和结构、构造;沉积岩的化学成分、矿物成分;沉积岩的分类。

[授 课 方 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启发和讨论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沉积岩的形成过程

第二节 沉积岩的特征和分类

第三节 沉积岩的和主要沉积岩

第五章 变质岩 建议学时:8

[教学目的与要求] 掌握变质岩的变质作用的方式、影响因素及类型;掌握变质岩的物质成分、常见的结构和构造及分类。

[教学重点与难点] 变质岩的形成过程及变质作用方式;变质岩的化学成分、矿物成分;变质岩的分类。

[授 课 方 法] 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启发和讨论为辅。

[授 课 内 容]

第一节 变质作用的因素

第二节 变质岩的基本特征和分类

第三节 不同变质作用的类型有关的变质岩

第四节 有关变质岩的几个问题

撰稿人:胡艳霞 审核人:桑国庆

 上一条:《大学计算机》教学大纲
 下一条:《专业基础综合实习》教学大纲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