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德国埃森大学沃夫冈•盖格教授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授课

2011-04-12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2011年4月9日,在济南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下,应资源与环境学院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资源可持续性管理教席、济南大学客座教授、德国埃森大学土木工程系城市水管理研究所主任,德国“纯净的水-生命之源“奖获得者沃夫冈·盖格教授来我校为资源与环境学院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的研究生讲授“居住区雨洪水管理”课程。

11日进行了第一次授课,主要内容是城市水管理。课程以过去的城市水务工程不能满足现代城市社会、经济、环境发展的需要为前提,提出了进行可持续城市水管理的迫切要求。继而进一步讲述了水资源综合管理的整体流程,并逐个展开进行细致讨论。其中盖格教授引用的夏豪斯公园利用“园林阶梯”水资源管理法来实现降水的收集、防洪、供水、绿化等多功能,并且低投资、高效益的例子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盖格教授还就未来社会发展对学生们的要求以及如何使所学专业知识真正用到实处提出了几点建议,这让学生们既看到了挑战又看到了机遇,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盖格教授不同于中国的教学理念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整个讲授过程中,精美的课件演示和典型案例分析,配合助教的讲解和同学们的踊跃提问,课堂气氛活跃,形成了一种和谐的互动。此次授课的与众不同主要表现在国际先进理论与实际案例的结合,对学生们更好的接触国际先进的理论与技术,提高专业及英语水平都具有很大地帮助和指导意义。

接下来的时间里,除了授课,德国教授还将带领学生们就济南大学西校区雨洪水管理分组进行案例研究,目的是综合运用学过的知识,解决城市化过程中协调排水、供水、防洪的城市雨水利用问题,提高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上一条:跨国研讨 学术交流—资源与环境学院中外合资教学出访苏格兰
 下一条: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学学院Myron J. Mitchell 教授访问我校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