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历史沿革】水利与环境学院实验中心源于1987年成立的地理系综合实验室,最早位于东校区文史楼一楼;2001年,随学院的更名变更为城市发展学院自然地理综合实验中心,搬至东校区综合实验楼六楼;2009年,随着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专业及其实验室的并入,学院更名为资源与环境学院,实验中心也相应变更为资源与环境学院实验中心;2018年,随着学院更名为水利与环境学院,实验中心也相应变更为水利与环境学院实验中心。

【发展现状】2012年,实验中心被确认为校级实验教学中心;2013年,实验中心隶属的水资源与环境教学实验中心通过山东省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验收。目前,实验中心拥有校级实验室建制实验室26个,分布于第九教学楼一至四楼东部和五楼一层。实验中心总面积约2510平方米,资产总值达到1200余万元。实验中心设备齐全,仪器先进,除承担了本学院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七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外,还承担了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实验教学、学校通识教育实验教学,以及其它学院相近专业的本科实验教学;各实验室在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均面向学生和教师开放,为学生的实践创新和教师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服务。

【管理办法】在学院的领导下,实行实验中心主任负责制;各系推荐诚实守信、责任心强、业务能力高、勤于进取、乐于奉献的中青年教师兼任实验室负责人,负责本实验室实验教学和服务科研工作;按专业要求设置实验员,负责实验室硬件维护和安全卫生工作,为实验教学和服务科研提供保障。

【实验队伍】实验中心现有实验中心主任1名,专职实验员4名,兼职实验室负责人19名。其中,16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具有高级职称。实验教学队伍学历水平高,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团队意识强,发展潜力大。

【近期成果】近年来,各实验室的实验项目逐年增加,实验水平逐步提高,为学院增设专业基础课程与专业主干课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保证课程建设质量的同时,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尤其是对水利工程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以实验中心为依托建成了济南大学“地质学及地貌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经济地理学”等精品课程,支撑形成了水生态与水环境团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团队、水资源系统规划理论与技术团队、地图与3S教学团队、生态与环境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环境类课程教学团队,其中生态与环境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团队。教研上承担2项省部级教研项目和10多项校级教研项目,出版教材2部,近年来公开发表教研论文70余篇,1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多项成果获省级奖励。

实验中心积极致力于实验教学改革,在学生基本掌握实验理论和主要操作技能的基础上,着力于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锻炼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近年来,实验中心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性创新实验,开设了第二课堂、毕业设计、毕业实习、老师科研课题、SRT、挑战杯竞赛、电子竞赛等。近5年来,已经获得国家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铜奖两项、山东省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特等奖两项、济南大学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SRT结题40余项,在研50余项,优秀SRT项目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及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在省、国家的大学生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全国性大学生竞赛获奖5项,省级奖励20余项。

【发展目标】在现有实验室全过程管理和全面开放的基础上,积极实现实验室信息化管理,做到对学生和老师适时开放、全方位服务,逐步服务社会,以学校为依托打造高校大实验室,为我校的实验室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