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学院学生在第十届山东省科技节 “致远中信杯”地理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2018-09-21 作者:荣绍炜 曲阳 点击次数:

为检验水利与环境学院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能力,9月14至16日,水利与环境学院多名学生参加第十届山东省科技节“致远中信杯”地理教学技能大赛,其中,张雨晴获一等奖,张子璇获一等奖,张萃萃获二等奖。



此次大赛由省地理学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山东地理学会、山东省教育学会地理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等7家联合举办,全省10余所高校本科生研究生优秀选手和17地市一线初高中优秀教师和教研员参赛,设有现场抽题、封闭教学设计、模拟上课、现场答辩等环节。


张雨晴在模拟上课环节表现突出,她以上海城市化短片作导入,引出城市化的概念,并以此引导总结出世界城市化的进程图。随后,她就英国城市化的图文资料,引导学生进一步对进程特点进行分析总结和综合应用。课堂最后,张雨晴以拓宽题的形式介绍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进程中的不同特点。


张子璇课堂上以提问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对城市化的概念以及引发引发城市化的推力与拉力进行复习,接着根据PPT的内容在黑板上绘制了城市化三阶段表格,根据表格让同学们小组合作完成,在课堂上,张子璇穿插事例,将英国工业革命到1985年分成四个阶段,详细介绍城市化到郊区城市化再到在城市化以及逆城市化的演变过程。在课堂尾声,她结合学生掌握情况,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进一步深化总结。


张萃萃以河流入海口易形成聚集为例,并结合古代与近代,南方与北方,点出交通运输与聚落的关系,最后,她通过图片展示等实例,分析了主要交通运输方式与交通布局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水利与环境学院派出学子参加此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是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学院学子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展示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巨大努力。同学们会以此比赛为契机,在教师这条道路上扬帆起航,成为未来优秀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大将。

责任编辑:李新宇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开展《向上吧,青年》心理情景剧展播活动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顺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解读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