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学院顺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我们的向往

2018-09-22 作者:荣绍炜 点击次数:

9月19日上午,水利与环境学院有幸邀请到学工处张晶老师于济南大学第二学术报告厅为2018级全体新生进行主题为“我们的向往: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新时代青年”的专题讲座。学生办公室主任、2018级辅导员郝伟,2016级辅导员白健到场参加。


 


 

张老师的报告分为十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四种向往。首先张老师引用不同时期的名人名言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各种成就教导同学们向往的第一位是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品质。随后,老师引用北大校长林建华读错字的事例告诫同学们:“广大青年学子要树立远大志向,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张老师用“耶鲁村官”秦玥飞的事例回应了当今社会很多现实与浮躁,也更激起了更多振奋和力量。一个人真正的励志,是由心而生,当代青年追求理想的高度决定着中华民族未来的高度,这点明了向往的第二位是励志,做一个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农村插队7年,30里借书,30里还书,而在当今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时代,更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这股求真的劲头,积硅步以致千里,积怠惰以致深渊,这就是第三个向往——求真。从袁隆平杂交水稻到李小文穿布鞋给学生上课再到林俊德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再到隐姓埋名高伯龙,大家看到的是伟大事业背后的知行合一,这就是大家的第四个向往——力行。


此次的入学教育让水利与环境学院全体新生充分了解到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的志向,在这个越来越现实和浮躁的社会中,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已被遗忘,作为一名有志青年,应当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的发展做出贡献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顺利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济南大学学分制解读”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开展《向上吧,青年》心理情景剧展播活动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