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学院学子在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2018-12-10 作者:韦维 点击次数:

12月1日-2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山东省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齐鲁工业大学成功举办。近日获奖名单公示,在水利与环境学院张永芳、白健老师的指导下,由张小荷、刘瑞敏、周昌睿所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凭借项目《金属杂化介孔氧化硅吸附处理含铅废水》荣获本次大赛的二等奖。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在矿物冶炼、石油化工、电镀电池、印刷等工业废水中积累大量铅金属,而铅被列为第一类有毒污染元素,肆意排放必然会给环境带来极大危害。本次大赛张小荷团队所研究的项目为这个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方案,本次项目的研究思路为:材料制备、表征、最佳实验条件、吸附机理、吸附效果对比。项目借助二氧化硅介孔材料的高比表面积、介孔孔径尺寸可调性特征,通过金属基团的引入,调节了材料表面电荷的性质,从而提高材料的亲水性,增强氧化硅颗粒对金属离子的亲和作用,提高了铅离子的吸附去除效率。实验小组经过多次试验以及老师的指点,证明该项目吸附效果显著,有利于减轻重金属铅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同时还具有高效、简便和选择性好等优点,有着重大的发展潜力。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对优化高校科技创新教育环境,深化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和扶持一批有创新潜力的优秀人才发挥重要作用。水利与环境学院荣获本次大赛的二等奖是对学院科创能力及科研水平的肯定,有利于培养学院学子对科技创新的兴趣,激发学子的创新潜能,为学院营造积极向上的科创氛围。

责任编辑:吴震宇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2018级例行期中考试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一室静美,暖于秋水”宿舍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