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沟通,从心开始——水利与环境学院开展2019年家访活动

2019-01-22 作者:杨达才 李新宇 点击次数:

为了更真实、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2019121日,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徐征和,校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孟凡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边健,学院办公室主任曲华明、班主任代表方允治老师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组成家访队伍至小万同学家中进行家访活动。




家住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西水坑村的小万同学,家中有7口人,排行最小。父母常年务农,由于前几年常年发大水,家中农田颗粒无收,而父母年龄渐大,劳动能力大不如前,所以家庭情况越来越让人担忧。


下午5点,老师们驱车顺利找到了小万同学的家。小万同学的父母赶忙出来迎接,屋里早已备好水果和热水。家访老师一见面就与家长就小万同学在学校的学习与生活进行交流,小万同学在学校努力学习,谨记老师教诲,在平时和课上都认真学习,生活上与同学互帮互助,在宿舍处处为舍友着想虽然出生在一个生活条件不是特别好的家庭,但小万同学深刻地理解父母,从他在学校勤奋刻苦中可以明显看出来他是一个有孝心有责任心的孩子,不仅如此,就读大四的小万同学还与同学合作,进行创业,经营了一家手机店,自强自立,为家庭分担压力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小万家庭人口较多、年轻劳动力患病等因素也是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重要原因。小万的父亲告诉我们,小万这个孩子很懂事,家里人总觉得连累了他,耽误他的学业。家里的经济压力让父母忧心忡忡,在交谈过程中父母和哥哥几次差点落泪,无不让在场的老师动容。


徐院长和孟处长将带去的慰问金、大米、油、建档立卡家庭大礼包等拿给家长,并说:学院对贫困学生资助的事情一直是一件大事,学校的教育方针不仅仅是知识方面的,更是多层面的育人。孩子在学校很优秀,他很有想法,发展必定前途无量,请家长放心。这些东西是我们学校和学院的一点点心意,希望对您能有一点帮助,有困难及时说,我们共同面对和解决。”因几天的奔波,高烧39度多书记强调,一旦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困难,学院一定会尽最大能力提供帮助。最后,小万同学的父母和哥哥眼含着热泪表示感谢,并表示努力支持学院的各项工作,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在多次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后,小万同学的父母不舍地把老师们送出了家门。


寒风虽冷,却挡不住爱的脚步。本次家访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为贫困生家庭送去了温暖与祝福,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学校、学院对于贫困学生的关注,而且有利于老师了解贫困生家庭的实际情况和内心诉求,搭建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沟通桥梁。


 上一条:情暖水环学子,意暖凛冽寒冬——水利与环境学院慰问贫困家庭
 下一条:精准资助,情暖寒冬——水利与环境学院慰问困难生家庭活动顺利开展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