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重访历史寻传承,实地调研探新路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青春UP”团队参观井冈胜地并展开调研

2019-08-18 作者:王绪迪 点击次数:


井冈山革命运动点燃了中国革命的希望,井冈山军民的伟大实践为开辟中国革命胜利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深入地了解井冈山革命历史,探索红色旅游助推精准扶贫的现状及成效,8月15日至817日,济南大学水利环境学院“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青春UP”团队前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旧居及革命遗址等地进行调研。






8月15日上午,团队成员们前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体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发展以及新局面形成直至走向全国胜利的艰难过程,博物馆通过先进的科技为成员们重现了井冈山革命的发展历程,使成员们更加细致深刻地感受到先辈革命的艰辛与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下午,团队成员们来到茨坪旧居,近距离感受革命时期的艰苦条件,茨坪毛主席旧居里设施十分简陋:一张油漆剥落的桌子、几把椅子、一盏马灯、一方砚台和一支毛笔。“吃红米南瓜度日,穿破衣烂衫御寒。”道出了井冈山军民当时的艰苦岁月,也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毛主席起草了《井冈山的斗争》和《红四军布告》等光辉著作,从理论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经验,并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崭新思想,为革命的胜利奠定基础。


8月16日、17日,团队成员们分别前往主峰、百竹园、荆林山、龙潭、小井红军医院旧址等地展开相关课题调研,成员们与当地村民、商户、游客们沟通,了解他们对井冈山红色旅游、扶贫政策的看法,并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信息。同时,成员们也进一步在各景区范围内收集红色旅游发展的政策信息,如“党员分段负责制”、“扶贫帮困经营户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为课题研究进一步提供参考。


游博物馆重走历史,寻茨坪旧居追忆岁月,到井冈土地寻访调研,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从而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有物质精神双脱贫的产业功效。通过参观和调研,团队的每一名成员都认识到:想要让祖国真正的富裕起来、强大起来,不仅要学好知识、与时俱进,更要牢记历史、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让中华之魂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姜戴菁


 上一条:体验红军苦与乐,坚持学习勇探索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青春UP”团队参加“红军的一天”活动
 下一条:坚定执着追理想,红色基因代代传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青春UP”团队参加红色主题教育及祭奠仪式教学活动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