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体验红军苦与乐,坚持学习勇探索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青春UP”团队参加“红军的一天”活动

2019-08-19 作者:王绪迪 点击次数:


1927年,毛主席在井冈山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中国革命从这里步步走向胜利。为探索井冈山所孕育的革命故事,切实感受英烈先辈们浴血奋战的经历,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青春UP”团队跟随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脚步参加“红军的一天”活动,体验红军的苦与乐。




8月13日上午,团队全体成员乘车来到大井朱毛旧居,参加主题为“坚持学习勇探索”的现场教学,贺刘辉老师以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向成员们讲述着毛泽东主席昔日在这里勤奋学习的故事,他说,毛主席曾将书籍摆放在自己生活的角角落落,以便让自己可以随时学习并了解国家形势。毛主席的故事值得我们缅怀与追忆,他勤于学习、勇于探索的高贵品质将永远激励着我们追寻探索。


身穿红军服,头戴八角帽;脚走红军路,胸怀报国志。现场教学结束后,团队成员们重走红军路,借助地图找到目的地以及途经的7个哨口界碑,并根据草药图找到5种草药。到达目的地坝上村后,热情的老乡将我们带到家中,团队分工共做红军餐,深入农户开展调研,成员们深深地感叹红军革命时期生活条件艰辛,并发现“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那段特殊时期发挥的巨大作用。


大雨没有阻挡成员们了解当地红色文化的脚步,午饭过后,成员们来到八角楼,在清油灯下切身感悟毛主席当年进驻井冈山前后的艰辛。据贺老师介绍,毛主席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写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为当时身处黑夜的中国革命照亮了胜利的道路。而在今天,我们作为新一代共产主义接班人也将追随这光芒寻找前进的方向。


重走红军之路不仅让团队成员体会到革命战争时期的艰苦,更让成员们之间收获了铭记一生的革命友谊,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革命历史、不失革命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学习和工作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姜戴菁


 上一条:同心砥砺新时代,继往开来新征程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青春UP”团队“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完美落幕
 下一条:重访历史寻传承,实地调研探新路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青春UP”团队参观井冈胜地并展开调研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