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保一方水土,护一方平安

2019-08-19 作者:李彬 点击次数:

 水利与环境学院“乘风新时代,筑绿水青山”河道调研实践团队活动接近尾声,充实忙碌的一周在日晒雨打中悄然过去,大家的严谨与热情也点燃了这个炽热的夏天。




晨光熹微,团队成员们像往常一样很早便开始走访各个村落,刚开始实践的紧张与羞涩伴随着这几天的风吹日晒与队友的热情互助早已消散,我们询问着村落的洪涝灾害情况,全方位排查村落的排水体系,收集完整影像资料,在桥梁、路涵、危险区、安全转置地等各个区域进行打点拍照,为建立良好排水系统打下基础。这几天的所见所闻使我更加明白了我们这支河道调研队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洪水如猛兽般肆虐地吞噬着村民的生命和财产,所以自古以来,治水就是国家立根之本,防洪治洪也刻不容缓。


山东省设计院与济南大学合作完成此次调研工作,大家真正地做到严谨坚持,脚踏实地。活动从头至尾,调研队从未敷衍了事,就算再小的水湾,大家也都要去实地考察。山路崎岖,天气炎热,队员们在习惯了工作的艰辛的同时,也越来越熟悉村里的每一座桥梁,每一处路涵。大家白天奔波,夜里也要整理调研的资料,疲惫艰辛是真的,但甘之若饴也是真的,因为大家心系一方百姓的平安。一个村落的排水体系的构建离不开团队成员们的调研,房屋与庄稼的安危也离不开我们的数据。大家能通过自己的所学与努力保一方水土,护一方平安,真正地实现自我价值。


这个夏天,感谢谢那些在我心里种下种子的人,无论是兢兢业业的老师和学长,还是热情质朴的村民,亦或是这个哺育我们生生不息的大自然,是他们让这个暑假更有意义。与此同时,我也深刻意识到山洪与洪涝就在大家身边,唯有防患于未然,制定出适合各个村落的排水体系与转移路线,才能减少损失。


这一个周的实践任务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亦明白了肩上所担当的责任,我愿意做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可阻挡。靠自己所学保一方水土,护一方平安,乘风逐梦之路,传承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刘贺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建和谐社会,筑绿水青山”河道调查实践团赴山东省金乡县展开调研
 下一条: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乘风新时代,筑绿水青山”调研队调研考察活动完美收官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