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水利学院

【济大主页】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著名科学家马义兵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2-05-10 作者:谢嘉欣 张晶晶 点击次数:

5月8日下午,应济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邀请,著名科学家马义兵教授在9教301作了题为“土壤重金属环境基准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出席此次报告会的有我院团委书记马振民、院长徐征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卫东及副院长闫良国等,我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我院领导对马义兵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马义兵教授的研究成果与学术专长。马义兵,1997年澳大利亚拉筹伯(La Trobe)大学获土壤化学博士学位,1996年起一直在澳大利亚从事研究工作,现为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研究科学家,是辽宁省外国专家、中国农业部农产品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专家、国际痕量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委员会委员(ICOBTE)、世界环境毒理与化学学会科学委员会委员(SETAC)、《生态毒理学报》(Asian Journal of Ecotoxicology)编委。

报告会上,马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自己多年来对土壤环境中重金属的研究成果,包括土壤中重金属的形态、有效性/毒害及其可预测性模型研究;土壤重金属环境风险评价和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研究;以及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其中,马教授在土壤环境中重金属的形态,老化过程,有效性/毒害机理,风险评价以及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的肯定和好评,正是由于这些研究成果,使他所在的研究团队不断的得到国际铜业协会,镍协会,力拓矿业集团资助。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报告会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特色鲜明,使大家开阔了学术视野并深受启发。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行,深化了师生对土壤重金属环境基准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方法的认识为我校科学研究的发展和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也加强了学院的学风建设。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学院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规划讲座顺利召开
 下一条:你我共同携手 共筑美好未来——科特布斯勃兰登堡工业大学专家来访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邮政编码:250022       学院邮箱:zh@ujn.edu.cn      联系电话:0531-82769233

©2023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